2018托福考試12月考題分析及2019托福1月, 2月考題預測

閱讀 | 聽力 | 口說 | 寫作

托福閱讀

揮別了2018年正式進入了2019年,先跟時代國際托福班的學員道聲新年快樂,托福考試加油!

這次12月份場次的托福考試,仍在時代國際托福團隊的嚴密監控中。
閱讀的部分生物類考題仍佔多數,但是歷史和人文類的文章為後起之秀,在12月的托福考試當中,出題比例首次超越了生物生態類的文章,比重來到了54%:

托福預測-閱讀


12月場次閱讀主題歸納如下:

考試日期 閱讀文章主題 分類
2018/12/1 早期帆船的設計 歷史類
太陽系 天文學
生物的滅絕 生物生態類
鳥類棲息地 生物生態類
2018/12/8 丹麥考古學家Christian Thomsen和丹麥文物 歷史類
歐洲城市及商業的崛起 歷史類
恐龍的爭論 生物生態類
2018/12/15 青蛙的親代照顧 生物生態類
第一個人類如何到達北美內陸 歷史類
水星密度高的原因 天文學
2018/12/16 美索不達米亞地區農業所遇到的挑戰 歷史類
戰後的經濟迅速繁榮 歷史類
蒸汽機的發展史 歷史類

請記住

雖然托福閱讀主題五花八門,但考題並非要求考生熟悉相關領域的知識,而是著重在理解該主題至關重要的廣泛概念。也就是說,即使閱讀文章出現歷史教科書中的內容,也不會要求考生精通美索不達米亞地區農業所遇到的挑戰,或熟知第一個人類如何到達北美內陸。

相反地,托福閱讀主要強調考生快速定位文章以及邏輯分析的能力,同時具備求學所需的基本學術用字,也就是著重閱讀技巧勝過專業知識。

雖然托福考試學術專業知識並非必備,但考生若能具備北美大學生應有的背景知識,仍然有助於托福的答題,讓考生能更快理解文章內容,迅速選出合理的答案。

對於考生感到棘手的插入句題型:將一段文字插入四個指定位置其中一處。
考生需快速閱讀並仔細考慮每個位置選項,判斷前一句主詞是否相關、時間順序是否吻合、並注意段落的轉折語是否合邏輯(例如:However/ Accordingly/ As a result),掌握以上三個技巧,考生將減少答錯的機會。

最後,閱讀測驗的最後一題,占分比最高,為主旨複選題,佔兩分。
如果考生以前沒有看過這些問題,可能會有點混亂,因此請務必勤加練習TPO。

對於要求考生從段落中選擇主旨的複選題,請不要選擇閱讀篇章中舉出來的小例子。
例子在文章中提到且似乎有支持證據,但如果它不是文章的主要觀點,不要將例子選入複選題答案中。
要掌握整篇文章的主旨,閱讀重心應該放在首段,以及每一段的首句。

托福聽力

時代國際托福研究團隊之前就指出,雖然不論聽說讀寫,ETS都鍾愛生物生態類主題,但聽力講座上卻偏好藝術文化類的主題。

在12月的考題中,ETS 的生物生態類主題退居二線,藝術文化類的主題竄出,成了當紅主角。
我們整理12月聽力 Lecture 部份出題比重如下:



托福預測-聽力篇
考試日期 聽力 Lecture 主題 分類
2018/12/1 幼兒音樂教育 心理學
Horseshoe Crabs(鱟) 生物生態類
Climate Change(氣候變遷) 生物生態類
荷蘭的畫家 藝術文化類
2018/12/8 地中海海運 歷史類
某作家的商業寫作模式 藝術文化類
火星的衛星Phobos 天文學
細胞的發現 生物生態類
2018/12/15 H. pachycephalus恐龍 生物生態類
The London Merchant(倫敦商人) 藝術文化類
Psychology(心理學) 心理學
Astronomy(天文學) 天文學
2018/12/16 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與偏見) 藝術文化類
Astronomy(天文學) 天文學
地理研究 地球科學
Modernism(現代主義)派畫作 藝術文化類

本月藝術文化類主題包括 Modernism(現代主義)派畫作、荷蘭的畫家、珍奧斯丁的 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與偏見)。
值得注意的是,12/15 考出劇作家 George Lillo 的作品 The London Merchant(倫敦商人),也首次進入 ETS 聽力的版圖。

Conversation 的主題,一如既往圍繞在校園生活上。
本月出現較多學生和教授的交談,除了常見的選修課程、作業討論、住宿問題、課外輔導等主題之外,也出現部份課程內容的討論。

雖然每次考試都會有新題加入,但萬變不離其宗。
同學對於包含講座或對話片段的所有問題,務必在筆記中記下以下重點:談話或講座的主題要點、原因和例子、重要的術語和定義、不同發言者的意見 和討論的問題和解決方案或建議。

同學並應熟悉簡明扼要地快速做筆記。
簡而言之,避免寫完整句子,這樣做只會讓你減慢速度並導致漏聽很多真正的重點。

因此,不要寫下每個細節和單字,而應使用易於理解的自創符號和縮寫系統。
這個部分請同學密切跟隨時代國際專業托福師資的腳步,我們在課堂上將有系統的打通同學的聽力任督二脈,並教導同學如何有效率的做筆記,請同學密切持續上課,跟著時代國際托福團隊的腳步,自信地迎向ETS聽力的挑戰。

托福口說

12月份的4場托福考試中,獨立題 Task 1 除了傳統開放題型之外,和往常一樣出現了半數的「三選一」題型。
例如:

【12/15 考題】下列幾個學校的募款活動,你想參加哪一個?請在論點中詳述細節及舉例。
A. 在運動隊中訓練
B. 在熱門電視節目幕後工作
C. 在政府辦公室工作

【12/16 考題】學生專屬的電視節目即將出現,你認為哪一種主題最有趣呢?
A. 採訪校園領袖
B. 政治和社會議題的辯論
C. 校園生活喜劇

而 Task 2 題型固定為正反兩面觀點二選一,例如:

【12/01 考題】競爭是否對學生有益?
【12/08 考題】逛展覽會不會拍照?
【12/15 考題】是否贊成禮貌比誠實更重要?
【12/16 考題】旅行時是否會與朋友及家人保持聯絡?

同學針對此類題型,在選擇選項或立場時,由於準備時間有限,僅有15秒,千萬不能猶豫思考,也不需要選擇自己真實的想法,儘快選出最熟悉、最有把握發揮的選項,並在準備時間內擬訂好支持的理由。說話時,讓細節自然而然的表達出來。

如果無話可說,並還有剩下的時間,不要害怕!
請牢記時代國際托福老師為各位同學準備的萬用例子、板模和通用梗,務必在45秒內盡量表達。

12月的口說學術類主題,倒是沒有太多的意外,生物生態類仍是ETS極度酷愛的主題,散見在口說的第四和第六題。見以下圖表:



托福預測-口說
考試日期 Task 口說 Lecture 主題 分類
2018/12/1 Task 4 Thermophilic insect(嗜熱昆蟲) 生物生態類
Task 6 零售網路商店的分銷方式 商業類
2018/12/8 Task 4 Mental contrasting(心智對比) 心理學
Task 6 分析動物化石的方法 生物生態類
2018/12/15 Task 4 Product placement(置入性行銷) 商業類
Task 6 不會飛的鳥如何使用翅膀 生物生態類
2018/12/16 Task 4 Startle Defense(驚嚇防禦) 生物生態類
Task 6 交通運輸影響城市設計 建築工程類

口說的第四題一定會出現一個學術專有詞彙,例如本月考出的 Thermophilic insect, Mental contrasting, Product placement, Startle Defense。雖然看起來都是不熟悉的詞彙,但同學不用太緊張,因為在閱讀中都會寫出這些詞彙的定義。口說的第六題難度則比較高,沒有閱讀的輔助,考生聽完 Lecture 後要以精準的英文陳述教授的講課內容。

在問題4和6中,就像問題3一樣,整個回答必須是客觀的。
這意味著你可以使用「他」、「她」、「它」和「他們」之類的詞語,在整個回答時維持在第三人稱的句型中,並避免添加個人意見。


請記住 ETS測驗的內容,是你用英語陳述學術名詞和解釋的能力。

你不需要記住托福口說中每個艱澀的詞彙單詞。
只需看懂聽懂專有詞彙的定義和教授舉例時的相關詞彙,然後記下這些詞彙,最後能清楚、流暢的陳述。

托福寫作

12月的托福寫作,則沒有甚麼太大的變化。獨立寫作維持以往二選一的論述題,例如:
【12/01 考題】你是否同意:學習新知不管對年長者或年輕人都一樣重要。
【12/08 考題】你是否同意:可以透過一個人喜歡的書和電影來瞭解他。
【12/15 考題】你是否同意:良好的適應及調適能力比專業領域知識更重要。
【12/16 考題】課前先讓學生看課程影片,上課時再針對影片內容帶著學生練習,這種上課方式好或不好?

針對此類支持或反對二選一的題型,時代國際同學只要掌握好課堂模板,應可輕騎過關。
建議同學有系統地建立你的詞彙。用新單詞製作一個單詞表,並花時間學習這些單詞,嘗試將它們有系統地包含在你的口語和寫作練習中。練習寫作時,嘗試使用各種不同的詞彙和語法結構,避免一再使用重複的用詞。
不要害怕使用新單詞和語法模式,並主動和時代國際專業親切的托福講師討論你的寫作句型。


請記住 注意文章結構

一篇好的獨立寫作由三部分組成:Introduction(引言)、Body(正文)和 Conclusion(結論)。
練習組織你的寫作思緒,正文應包含主要思想,支持細節的佐證以及例子。

如果你的寫作能力很強,請不要吝惜在 ETS 面前展現你駕馭字彙和複雜句構的能力。
反過來說,如果對寫作不是那麼有信心,一切以安全至上為原則,寧可用比較簡單的句子來拿到基本分,也不要冒險用華麗的句型增加自己犯錯的機率。

整合寫作的部分,考了兩題生物主題,一題歷史類主題,及一個工程類主題,見下表:

考試日期 綜合寫作主題 分類
2018/12/1 建造伊利運河的反對聲浪 建築工程類
2018/12/8 最早環遊非洲的人 歷史類
2018/12/15 松樹抵擋甲蟲的攻擊 生物生態類
2018/12/16 瀕臨絕種犀牛在受控制環境下的問題 生物生態類

四篇的閱讀文章皆各有一個主要論點,並舉出三個理由來支持此論點,而聽力部份,教授則針對這三個論點一一反駁。

記住,閱讀文章在寫作時仍然會出現在螢幕左半部,同學在打字時隨時可以引用閱讀文章中的句子,但無法直接複製貼上。
相反地,聽力播放很容易錯過重點。

因此,同學作筆記的重心要放在聽力上,不需要記太多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的重點應該放在文章中的三個理由,以便於接下來聽力時能快速掌握重點,一一對照,作好聽力三個反駁理由的筆記。


~來班索取更多 托福課程/預測機經 請留下詳細資料,以便與您連繫~

選擇分校

瞭解課程

消息來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