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民英檢中級程度要通過,分享30個GEPT全民英檢必考單字及你不可不知的考試技巧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全民英檢中級程度要通過,分享30個GEPT全民英檢必考單字及你不可不知的考試技巧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全民英檢中級程度要通過,分享30個GEPT全民英檢必考單字及你不可不知的考試技巧

隨著全球經濟網絡的成長,在台灣,不論政府政策、學校教育或職涯發展都越來越重視英語能力的評量,因此很多國高中生在就學的時候會提前準備。全民英檢是台灣廣受各大專院校、公司認可的英語能力測驗,所以很多人會選擇報名全民英檢,並且至少通過全民英檢中級來通過進入大學或職場的門檻。

跟初級比起來,全民英檢中級在考試題數、內容與難度都有所增加,口說跟寫作也變得更困難。另外,在2021年改制以後,全民英檢中級也增加了新的題型,這對於考生來講更是一項全新的挑戰。

全民英檢初級攻略

30個GEPT全民英檢中級必考單字

GEPT全民英檢中級必考單字

abandon

拋棄

例句

We had to abandon the car.

我們不得不棄車而去。


abbreviation

縮寫

例句

“MRT” is the abbreviation of Mass Rapid Transit.

MRT是捷運的縮寫。


bacteria

細菌

例句

Food must be heated to a high temperature to kill harmful bacteria.

食物必須高溫加熱才能有效殺死有害細菌。


balmy

暖和的

例句

Plants may also die if the winter changes from balmy to exceptionally cold in a short period of time.

如果冬天氣溫短時間內從溫暖轉變成極寒也可能造成植物死亡。


cabinet

內閣

例句

The President is completing the selection of his new Cabinet.

首相已宣佈新內閣名單。


campaign

競選活動

例句

She’s the campaign organizer for the Labour Party.

她是工黨的競選組織者。


debate

辯論

例句

Education is the current focus of public debate.

教育是目前大眾談論的焦點。


deceive

欺騙

例句

The company deceived customers by selling old computers as new ones.

該公司用舊電腦冒充新機器欺騙顧客。


elaborate

複雜的、繁瑣的

例句

They’re making the most elaborate preparations for the wedding.

他們正爲婚禮做極爲精心周到的準備。


enforce

(強制)執行

例句

It isn’t always easy for the police to enforce speed limits.

對員警來說,嚴格執行限速規定並不總是件易事。


faint

微弱的

例句

I have a faint suspicion that you may be right!

我隱約覺得你可能是對的!


fertile

肥沃的

例句

The ploughed earth looked rich and dark and fertile.

犁過的土看起來色澤深且肥沃。


garment

服裝

例句

A peasant in the village wore this garment in the 15th century.

15世紀的農民都穿這種服裝。


grind

磨碎

例句

They grind the grain into flour between two large stones.

他們把穀粒放在兩塊大石頭之間磨成粉。


hesitate

猶豫

例句

If you need anything, don’t hesitate to call me.

如果你需要什麼,馬上打電話給我。


harbor

港口

例句

Our hotel room overlooked a pretty little fishing harbor.

我們從旅館的房間可以俯瞰一個美麗的小漁港。


impede

妨礙

例句

Although he’s shy, it certainly hasn’t impeded his career in any way.

儘管他很害羞,但這顯然一點也沒有妨礙他的事業。


iceberg

冰山

例句

These examples represent only the tip of the iceberg.

這些例子只是冰山一角。


junction

交接點

例句

You should slow down as you approach the junction.

接近交叉口時你應該減速。


knead

揉捏

例句

Knead the dough until smooth.

把麵團揉勻為止。


lack

缺少

例句

Lack of sleep had made him irritable.

睡眠不足令他煩躁易怒。


landlord

房東

例句

The landlord had promised to redecorate the bedrooms before we moved in.

房東承諾在我們搬進去之前會把臥室重新裝修一番。


league

聯盟

例句

They are currently bottom of the league.

他們目前在聯賽中墊底。


majority

大多數

例句

The majority of the employees have university degrees.

大部分員工都有大學文憑。


matching

搭配的

例句

He reached over and turned up the radio a little louder, matching Lily’s volume.

他把收音機的音量調大了點以配合莉莉的音量。


obviously

顯然地

例句

Obviously the school cannot function without teachers.

顯而易見,學校沒有老師就無法運轉。


parallel

相似處

例句

It would be easy to draw (= make) a parallel between the city’s history and that of its theatres.

將該城的歷史與其劇院的歷史作個比較,很容易就會發現兩者的相似之處。


quarrel

爭執

例句

They seem to have patched up their quarrel (= finished their disagreement and started to be friendly).

他們似乎在爭吵後言歸於好了。


radiation

輻射

例句

Many servicemen suffered radiation sickness after the early atomic tests.

很多軍人在早期的原子彈試爆後患上了輻射病。

scatter

散開

例句

The protesters scattered at the sound of gunshots.

聽到槍聲後抗議者就散開了。



全民英檢中級考試技巧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聽力技巧

聽力技巧

全民英檢每個等級的測驗都不太一樣,英檢中級聽力分成四個部分:

  • Part 1 看圖辯義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聽力技巧

    Part 1 看圖辯義的部分共15題。

    會考5W 疑問詞 (Who/ Where/ When/ Which/ Why) 開頭的問句,考生要分辨題目問的是什麼,並且仔細看圖片內容,找出符合的選項。

    建議抓緊時間,在聽力題目播放之前先看圖片,特別注意圖片中的人名、地名、數字、標示、箭頭等等,有特別標示的部分都是考試重點,可以試著預想待會可能出現的單字,做好心理準備加快反應速度。

  • Part 2 問答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聽力技巧

    Part 2 問答題最困難的地方是「考生能夠反應的時間很短」,當聽完考題的短短幾秒內就要立刻選出答案,這讓許多人措手不及。

    因此對付問答題要搶時間,在聽力播放之前先瀏覽選項,抓住題目開頭的疑問詞,搞清楚是助動詞開頭或是5W (Who/ Where/ When/ Which/ Why) 中的哪一個。

    此外,一定要聽完全句之後再作答,並依照整句話的句義選擇適當回應。

  • Part 3 簡短對話、Part 4 簡短談話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聽力技巧-Part 3 簡短對話、Part 4 簡短談話

    改制之後,英檢中級聽力新增了 Part 4 簡短談話。

    不過不用太擔心,因為 Part 3Part 4 的題目篇幅有點類似,只是將 Part 3 的兩個人交談變成一小段獨白,內容主題多是日常生活、學校生活或工作情境。

    對付這類型的題目重點是要在聽力播放前先看題目,抓住題幹關鍵字之後,帶著這些印象聽聽力內容,擷取需要的資訊。

    Part 3Part 4 都有圖表題,但是不用擔心,因為圖表都不難。在聽力開始播放之前先看圖表的文字、數字,注意極端值,然後再看題幹抓關鍵字,比對聽力內容之後選擇相符的選項。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閱讀技巧

閱讀技巧

  • Part 1 字彙題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聽力技巧

    想拿好分數的考生一定要把握 Part 1 字彙題

    這種題型有背單字就有分數,千萬不要錯過了。


    大家可以在平時練習時,準備自己的筆記本紀錄做錯的單字,隨著練習慢慢累積自己的單字量。

  • Part 2 段落填空

    文法對於 Part 2 段落填空跟 Part 3 閱讀理解都很重要,尤其是 Part 2 段落填空大部分題目都考文法題,考生要在理解文意之後選出符合文法邏輯的答案。


    改制以後,Part 2 新增了「句子填空」。

    乍看之下因為字數很多的關係好像有點嚇人,不過這種題目考的是文意,所以只要將所有選項一一帶入空格去選出最符合文章邏輯的句子就可以了。

  • Part 3 閱讀理解

    閱讀理解其實就是「單篇閱讀」及「多篇閱讀」,文章形式包括說明文、敘述文、論說文等,主題則包含廣告、文章、電子郵件、信件、說明書、報章雜誌、圖表、網站資訊...等。

    建議開始閱讀文章之前,先概略看過問題,這樣就知道待會閱讀的重點在哪,再搭配彈性的閱讀,精讀重點段落,略讀其他部分,跟題目無關的內容有一個大致的印象就可以。

    英文中每一段都會有一個主題句,概略的告訴讀者這段內容的主旨,通常是每段第1句或第2句,偶爾在最後一句。

    Part 3 閱讀理解還有一個重點,回答題目的時候不能以常識回答,一定要找到符合文章邏輯、文章內提及的內容才行,千萬不可以用直覺回答,這樣很容易被題目誤導。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閱讀技巧

口說技巧

英檢中級口說的難度是從簡到難。

  • Part 1 朗誦短文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聽力技巧

    Part 1 朗誦短文主要考驗發音跟流暢度,考試的重點是「要仔細聽懂題目」掌握句意跟語調。

    平時練習的時候,要先聽一遍英語母語者的發音,再接著模仿一遍,練習咬字發音跟語調。

  • Part 2 回答問題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聽力技巧

    Part 2 回答問題要回答簡短的句子,要注意答題時限,考生一聽到鈴聲響就應該立即停止作答,以免影響到後續其他題目的作答。

    回答的時候盡量不要留白,還有時間的話就盡量回答到時間結束為止。

  • Part 3 看圖敘述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聽力技巧

    Part 3 看圖敘述的重點是要完整回答圖片提到的內容,可以用 5W (Who/ Where/ When/ Which/ Why) 去構想,把看到的內容寫下來再回答,確保不會遺漏。

    想要提高分數的話,回答的內容就要有更多細節。建議從 Why 的部份去思考,敘述你認為圖片中的人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這樣一來,能夠增加回答的豐富度與深度。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寫作技巧

寫作技巧

  •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聽力技巧

    中譯英

    中譯英要注意英文語序與中文不同,避免逐字翻譯

    翻譯的時候要注意拼寫,養成檢查的好習慣,要小心不要漏譯了。如果剛好遇到不會的單字,可以試著替換成你有把握的單字,或是乾脆換一種說法去形容。

  • GEPT全民英檢中級考試聽力技巧

    英文寫作

    英文寫作就是簡化版的論說文,考生依定要看清楚題目,確定自己理解題目之後再動筆。第一段鋪墊的時候,不要一字不改地抄襲將題幹直接,最好利用換句話說的方式,用不同的說法重新敘述相同的內容。

    考官評分最重視「邏輯架構」,你一定要提出一個有說服力的理由來支持你的論點,所以提出論點的時候,要明確說明你的理由,提出例子或細節來支持原因、說明結果,這樣文章才會有說服力。


    學會使用連接詞可以讓你的文章更順暢,使得行文架構更嚴謹,減少出現新資訊的突兀,增加句子與句子之間的關聯、段落與段落之間的聯繫。建議多蒐集一些好的連接詞,並且經過實際練習之後把它內化。

    沒有比實際練習更好的練習方式,不過自己的觀點不能避免偏頗,也無法立即改正錯誤,所以想加強寫作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專業老師的指導,有專業知識的老師能夠針對你的行文邏輯、用詞用字來指正,在指出錯誤的同時也能提供明確的改正方式,可以幫你有效率地提升實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