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38位主考官,保證考取
  • 托福/雅思 獨家Discovery聽力訓練
  • 最強師資嚴格把關
  • 企業、學員一致肯定
  • 感謝!常春藤名校教授強力背書~熱情推薦時代國際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38位主考官,保證考取
  • 托福/雅思 獨家Discovery聽力訓練
  • 最強師資嚴格把關
  • 企業、學員一致肯定
  • 感謝!常春藤名校教授強力背書~熱情推薦時代國際

留學加拿大

留學加拿大優勢 | 高等教育制度 | 加拿大研究所排名 | GRE & GMAT | 學費參考 | 相關網站


為何選擇留學加拿大?

加拿大的學位廣受國際認同,不僅是台灣的教育部,世界各國都接受。以下說明加拿大每年成為近百萬各國學生留學之地的原因:


1高品質教育

加拿大人極度重視教育,平均每人對於教育的投資最多: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7.1%,高於其他國家的平均值6.1%,因此造就許多一流的學府。加拿大的大學學位在全世界均獲得承認,因此,畢業的學生不論在國內外皆能順利就業。


2具競爭力的學費

加拿大的大學向國際學生收的學費比其他國家同類學校要低,同時又能保持優異的教育品質。


3生活費低廉

加拿大的通貨膨脹率在過去幾年來,一直是工業化世界中最低的國家之一。加上加幣的相對匯率較低,讓各國人士皆能享受到加拿大無以倫比的生活水準。


4低廉的生活費用

加拿大的通貨膨脹率在工業化國家中始終保持最低之列。


5好客且具多元文化的社會環境

加拿大是一個移民國家,鼓勵多元文化的傳統及政策。世界上幾乎所有的民族在加拿大都有代表,來自不同種族的社團及學會隨處可見。因此,在加拿大求學除了有機會品嘗多種民族食物,還可參與各種文化的休閒活動。


6世界上排名第一最適合居住的國家

根據聯合國和經濟學家情報機構的評選結果,自1994年起加拿大是全世界十大最宜人居的國家之一。在聯合國的調查中,加拿大在全國的受教育機會、高壽命(由於全民保健制度)、低犯罪率、及低暴力發生率等項目贏得極高的評價。加拿大最大的城市:溫哥華、多倫多、和蒙特婁,均被公認為「世界級的城市」。


7高生活品質

加拿大人的生活水準屬世上最高。超過65%的加拿大人擁有自己的住宅。媒體、娛樂及藝術創作在加拿大很發達。加拿大人擁有世界聞名的大眾廣播系統,包括1000多家調幅與調頻廣播電台,以及大約719家電視台,為聽眾及觀眾提供服務、娛樂及教育節目。


8高生活品質

加拿大在高技術工業方面在迅速發展,在電訊、運輸及工程等領域,特別是航太工業、城市交通、微電子設備、醫療設備、先進軟體、水力發電及核能發電、雷射與光電子設備、生物技術、食品與飲料加工、地球數學以及海洋與環境等行業,享有國際聲譽。加拿大的所有學校、聯邦政府管轄之下的原住民學校、以及所有公共圖書館、大學、社區學院及鄉村社區都有接通國際電腦網路。


9美麗的環境

加拿大是一個有多種地形的國家,戶外有很多值得一遊的地方:從卑詩省蒼翠的海岸、亞伯達省雄偉的洛磯山脈、大草原廣闊的天空、五大湖地區及聖勞倫斯河流域的「楓糖之鄉」一直到大西洋沿岸省份起伏的山巒及如畫的海岸。前來加拿大的留學生將可目睹到世界上最美麗的自然環境之一。


10安全的學習環境

加拿大的犯罪率很低,校園內採取一切措施來確保學生的安全。大多數大學每天二十四小時都有校園保全人員。有些大學備有學生夜間的導護措施,幫助學生在深夜安全地走到車站。位於較冷地區的校園裡,教學建築經常透過連串的地道相接。這種設計不僅是為了禦寒,也為上下課的學生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11雙語國家

加拿大是雙語國家,有兩種官方語言,即英語及法語。加拿大講法語的居民(75%)絕大多數住在加拿大東部的魁北克省,但是全國都有講法語的社區。根據一九九一年的人口統計,法語是魁北克省82%人口的母語,有83%的魁北克人在家裡講法語。

線上課程,線上學習,線上教學,線上英文,線上日文,線上韓文

線上課程,線上學習,線上教學,線上英文,線上日文,線上韓文

認識加拿大高等教育制度

高等教育指高中以後的教育,通常指學院和大學。加拿大的所有大學都是公立的,入學門檻高且要求嚴僅。現在加拿大共有95所大學,學生人數自幾百人至到五萬人不等。多數採英語教學,部分採法語教學,而極少數為英法雙語教學,且大多數加拿大的大學院校均被台灣的教育部所承認,詳細學校資訊查詢可參考外國大學參考名冊--國際文化教育事業處http://www.fsedu.moe.gov.tw/

1研究所

如果想申請加拿大的碩士課程,卻無大學程度的相關學術背景,那麼在正式進入研究所之前就需就讀"資格年"(Q-Year) 課程。資格年的課程通常包括大四榮譽學位的課程或大三及大四的學士課程,以提供曾有相關工作經驗,或曾修習與申請研究所科系相關科目或相關領域的學生研讀。想要從資格年正式進入研究所課程,學生必須具有高的學術成績。一般而言,資格年的成績要B或B+以上。


2大學

加拿大有300多所可供選擇的大學及大學學院,位於全國各地的城市或鄉村。加拿大的大學在教學及研究方面的優異品質是國際上有名的,學位被認為同等於美國或其他大英國協國家的大學學位。加拿大的大學絕大部分是公立的,因此不管在哪個省份或城市就讀,都有一致的高品質。同時,這些大學都保持高度的學術自主權。
加拿大學士學位分為一般學士及榮譽學士兩種。榮譽學士需要較多的學分和完成一個綜合性的論文。如果想念研究所,通常就需要榮譽學士學位為入學的基本要求。一般學士學位的學生仍可以念研究所,不過修業年限將會多一年。所以學士課程通常三至五年,依學生欲取得的學位而不同。
大部份的大學採用兩學期的制度,通常於九月開學(九月到十二月),四月底五月初結束(一月到四月)。少部份則採用三學期的制度。多數大學在暑假中開課,自五月或七月開始至八月。假期除了暑假之外,聖誕節自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一月二日(或更長一些),另外還有兩個分別在十月和二月「讀書假」。


3大學學院

加拿大大學學院結合了大學及學院的傳統,提供很好的應用及學術科目。大學學院既能頒發大學學位,也有學院文憑及證書科目。在大學學院裡有大量的科目可供留學生選擇,包括英語為第二語言(ESL)課程。大學學院作為加拿大大學體系之一部分,為學生提供以學術為主的大學學位科目,或者較為實用的學院文憑及證書的選擇。作為加拿大學院體系的一部份,大學學院因其卓越的學生支援服務、小班制教學及良好的校園環境而著稱。這些學院還能提供學位及文憑聯合科目以及大學轉學學分科目。


4社區學院/技術學院

組成加拿大社區學院協會(ACCC)的175所專門學府有各種各樣的名稱,包括社區學院、技術學院、大學學院及普通與職業教育學院(CEGEP)。這些學府的主要作用是對商業、工業及公共服務業的培訓需求做出回應。它們還能滿足以職業取向的中學畢業生、尋找就業機會的大學畢業生以及成年人終身學習的需求。這些學府僅頒發文憑,但是隨著社區需求的變化及演變,至少有18所現在也授與學士學位。
社區學院屬加拿大高等教育之一環,係泛稱各種專科學校,一般而言對英語及學業能力的要求較低,其教育內容涵蓋普通課程和職業技術教育,也等於是將大學和職業學校的功能合而為一,在兩年或三年制(或更短)大都可以完成,提供以職業為目的的課程以及普通學術性專業。事實上,相當多的大學畢業生在獲得一個學士學位後再進入社區學院就讀,為的就是要在就業方向上掌握職業技能。
社區學院通常只授予文憑證書,而不頒授大學學位。修讀一至二年的課程可獲得證書,而二至三年者可獲得文憑。有些社區學院與大學建校合作,提供大學轉學課程,完成此課程可以轉到大學,此外社區學院也提供一些大學的課程,可以由大學頒授學位。
學院的特點是比大學提供更多與職業有關的課程,實行小班制教學,開設校外課程,採用互動式教學方法以及較為寬鬆的入學標準。學院在資訊技術、採礦、環保以及觀光等領域上享有盛名,它們為那些準備在未來加入有技能、有專業的加拿大技術人員隊伍的學生設計種種課程及實務訓練。與就業有關的科目包括培訓及繼續教育課程,經常有不同的入學程度,範圍包括各種技術以及藝術創作。其他全日制及半工半讀科目有保健、商業、學業進修、應用藝術、社會服務、成人掃盲以及大學預科。


※小提醒

無論大學或學院多要求修畢中等教育才能入學,但有些省份規定必須經過十三年的中等教育課程才能入學,所以台灣學生入學前必須補修一年之大學預備課程(有些不用,會視學生英文能力測驗成績而定。)
加拿大沒有全國性入學考試:各大學制訂自己的入學標準,逐一評估申請者的資格。由於加拿大有兩種官方語言:英語及法語,國際學生可以在英語或法語學校攻讀學位,有些大學用兩種語言教學。但是,留學生在加拿大上學不必精通兩種語言。要獲得進入大多數英語大學學位科目學習的資格,國際學生必須通過英語考試。托福 (TOEFL) 通常能被接受,但是加拿大的大學經常有自己的考試,或者可能接受IELTS、CAEL等其他英語考試。
因為加拿大的大學幾乎都是公立的,由政府負擔經費,因此對外籍學生的人數便有限制,通常只有百分之五。因此,申請人數很多的大學,便對外國學生要求較嚴,所以,外國學生要申請就讀加拿大的大學或研究所,競爭性很高,最好多申請幾所學校,以增加機會。


加拿大研究所排名

在加拿大有兩種排名系統,一是麥克琳雜誌 (Maclean's),另一個就是高曼報告 (Gourman Report)。這兩種報告以 Maclean's 流傳最廣。此雜誌每年根據下列六大項目,對加拿大 大學分為三類,分別進行評比。進行評鑑。
■ 學生素質(佔22-23%) ■ 班級(佔17-18%) ■ 師資(佔17%) ■ 財務(佔12%) ■ 圖書館(佔12%) ■ 校譽(佔19%)

醫學與博士課程類大學 | 本科型大學 | 綜合型大學


醫學與博士課程類大學Medical Doctoral
擁有廣泛的博士班課程和研究計畫,並擁有醫學院。
排名 英文校名 大學名稱
↑MENU
1 McGill 麥吉爾大學
2 UBC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3 Toronto 多倫多大學
4 Queen's 女皇大學
5 Alberta 亞伯達大學
6 McMaster 麥克馬斯特大學
7 Dalhousie 戴爾豪斯大學
8 Ottawa 渥太華大學
9 Calgary 卡加利大學
9 Western 西安大略大學
11 Montréal 蒙特婁大學
12 Saskatchewan 薩斯卡川大學
13 Laval 拉瓦爾大學
14 Manitoba 曼尼托巴大學
15 Sherbrooke 謝布魯克大學

本科大學Primarily Undergraduate
主要是著重於大學部教育,主要提供學士學位課程,較少碩士及博士課程。
排名 英文校名 大學名稱
↑MENU
1 Mount Allison 愛麗森山大學
2 Acadia 阿卡迪亞大學
3 Lethbridge 萊斯橋大學
3 UNBC 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5 Saint Mary's 聖瑪莉大學
6 Trent 川特大學
7 UPEI 愛德華王子島大學
7 St. Francis Xavier 聖佛蘭西斯艾薩維大學
9 Bishop's 主教大學
10 Lakehead 湖源大學
11 Moncton 蒙克頓大學
12 St. Thomas 聖湯瑪斯大學
13 UOIT 安大略理工大學
14 Laurentian 羅蘭勳大學
14 Winnipeg 羅蘭勳大學
16 Brandon 聖湯瑪斯大學
17 Mount Saint Vincent 聖文森山大學
18 Cape Breton 凱波布蘭頓大學
19 Nipissing 尼普森大學

綜合型大學Comprehensive
研究類進行大量的研究活動,並擁有全面的大學部和研究所課程,包括專業的學位。
排名 英文校名 大學名稱
↑MENU
資料來源:http://www2.macleans.ca/
1 Victoria 維多利亞大學
2 Simon Fraser 西門菲沙大學
3 Waterloo 滑鐵盧大學
4 New Brunswick 紐賓士威大學
5 Guelph 基芙大學
5 Memorial 紐芬蘭紀念大學
7 Carleton 卡爾頓大學
8 Regina 雷迦納大學
9 York 約克大學
10 Ryerson 瑞爾森大學
10 Wilfrid Laurier 勞里埃大學
10 Windsor 溫莎大學
13 Concordia 康克迪亞大學
14 UQAM 魁北克大學
15 Brock 布魯克大學

除了托福®測驗外,你還需要GRE/ GMAT

1什麼是GRE?

GRE 為 (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s)「研究所入學測驗」的簡稱,是由GRE委員會委託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 舉辦的世界性測驗,成績為美國各大學研究所或研究機構的申請入學參考條件之一。

The GRE revised General Test 是經由網際網路方式進行,在臺灣、香港、中國大陸及南韓每個月舉行1-3次的測驗。測驗項目包含:分析寫作(Analytical Writing)、語文(Verbal Reasoning)及計量(Quantitative Reasoning)。

報名點選時,請特別注意測驗開始時間,測驗當日請務必攜帶有效的、效期內護照正本(姓名須和報名的名字一致)並提前30分鐘到考場報到。
報名費:US$205元(※如有異動請以ETS官網為主。)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http://www.ets.org/mygre
選擇在臺灣地區考試的考生須上網報名,無法使用電話、傳真或通信方式報名。

報名流程:
1.請至ETS的GRE網站 在"My GRE Account" 建立個人帳戶。
2.首次報名須先點選 (sign up)填寫個人資料(建立個人帳戶),以取得user name及password 後才能報名。
3.重新sign in後,即可開始報名。
4.報名時依序先選擇:測驗國家、城市、日期及地點,再填寫付款的信用卡資料。
5.完成報名手續後會取得一個報名號碼(Appointment Number)。

測驗共分6個Section,全程約需4.5小時,測驗程式如下:(除寫作外,語文及計量出現的次序不固定) 兩篇寫作(各30分鐘作答)
語文 (Verbal Reasoning)一個部分(30分鐘作答)
------- 10分鐘的休息時間(非強制性 )-------
計量 (Quantitative Reasoning)一個部分(35分鐘作答)
語文 (Verbal Reasoning)一個部分(30分鐘作答)
計量 (Quantitative Reasoning)一個部分(35分鐘作答)
再一個Verbal 或 Quantitative(30 或 35分鐘作答)

各項測驗說明如下:
1.分析寫作(Analytical Writing)有兩篇,只能使用電腦打字。一篇Analyze an Issue,30分鐘作答,一篇Analyze an Argument,30分鐘作答。
2.語文 (Verbal Reasoning)-- 包含兩個部分,每部分 20題,30分鐘作答。
3.計量 (Quantitative Reasoning)-- 包含兩個部分,每部分 20題,35分鐘作答。
考計量時,螢幕上有計算機可使用三項測驗皆可使用擬稿紙與筆,但需在計時當中(即看到題目時),才可使用紙筆擬稿或計算。另可能有不計分之Unidentified Section (Verbal或Quantitative),亦需作答。

若GRE測驗當日缺席,可馬上再次報名GRE測驗。一旦當日出席測驗,不論是否取消成績,需間隔30天後方可再報考,12個月內只能考5次。
正式的成績報告於考後10-15天由美國ETS寄發;考生亦可同時上網 My GRE account 查詢並加發成績。考後約一個月考生會收到成績報告,美國ETS保存成績紀錄五年。

考試完後,考生可以透過ScoreSelect付費服務,選擇5年內自己滿意的GRE成績送往要申請的院校,但單次的成績必須完整,不能僅選擇該次考試中的部分成績。



2什麼是GMAT?

GMAT 為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商學院研究所入學測驗」的簡稱,由九個商學院組成的非營利性教育組織GMAC創辦,專為商科和管理研究所評估申請人能力而設計的考試。大部份的美國商學研究所均會要求申請人提供有效的 GMAT 成績。有的商學院接受以GRE成績取代GMAT,也有些非商學院的研究所可以用GMAT 申請。GMAT成績基本上只是一個分數, 並不會有「過」或「不過」的區別,能不能申請得到學校視該校的政策和該年的招生狀況而定。

GMAT考試服務由Pearson Vue公司提供。考生須先到www.mba.com註冊帳號並預約考場和考試日期,考試的費用是250美元(※如有異動請以官方為主。),在臺北和高雄各有一個考場,兩次考試須間隔31天以上,每年最多可參加5次考試。

GMAT考試於2012年6月進行改制,將舊制兩篇分析寫作改為一篇,並加入新的「整合推理測驗Integrated Reasoning」,包含各類型的分析資料及資料統計,要求考生針對統計數據、圖表、試算表等進行判斷,以測驗考生的分析能力。新制GMAT測驗內容如下表:

新制GRE測驗項目 題數 時間 分數範圍
分析寫作 (Analytical Writing Assessment) 一篇 30分鐘 0 - 6分
整合推理 (Integrated Reasoning)
12題 30分鐘 1 - 8分
休息時間 (非強制性) --- 8分鐘 ---
計量 (Quantitative) 37題 75分鐘 0 - 60分
休息時間 (非強制性) --- 8分鐘 ---
語文 (Verbal) 41題 75分鐘 0 - 60分
總考試時間 --- 3小時30分鐘 ---

加拿大大學及研究所學費

在加拿大外國學生就讀人文理科課程,一個學年( 8 個月)平均費用隨學校所在地區差別整理如下表所示。


加拿大一般人文與理科課程每年學費表(加幣)
省份
大學 / 每年(加幣) 研究所 / 每年(加幣)
資料來源:加拿大教育中心
紐芬蘭省 $8,780 $1,895 - $3,550
愛德華王子島 $8,430 $4,560 - $6,845
新斯科夏省 $9,490 - $13,810 $4,610 - $16,335
新伯倫瑞克省 $7,625 - $12,200 $7,080 - $9,145
魁北克省 $9,770 - $11,970 $8,810 - $20,000
安大略省 $6,900 - $16,245 $5,500 - $36,035
曼尼托巴省 $5,575 - $6,300 $4,170 - $7,935
薩克其萬省 $8,490 - $11,480 $2,650 - $5,625
亞伯達省 $7,130 - $20,980 $5,880 - $33,500
卑詩省 $13,995 - $16,535 $2,500 - $33,000

依上表,以1加幣 ≒31 台幣計,一學年大學花費約台幣 6萬5~113 萬元不等,研究所約 50~95 萬元不等。國際學生留學加拿大,主要集中在多倫多、溫哥華、渥太華、卡加利、蒙特利爾等城市。單從日常生活開銷水準來看,從高到低的排名依次為多倫多、溫哥華、卡加利、蒙特利爾、渥太華,留學生的生活費約為 600~800 加幣 / 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