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考雅思聽力滿分該怎麼做?跟著雅思補習班推薦的方法就能做到!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想考雅思聽力滿分該怎麼做?跟著雅思補習班推薦的方法就能做到!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想考雅思聽力滿分該怎麼做?跟著雅思補習班推薦的方法就能做到!

雅思考試那麼難,不但要考雅思聽力及閱讀,還要考口說和寫作,但是想要考高分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


在雅思補習班,老師們最推薦的考試策略是讓考生盡量拿到到聽力跟閱讀高分。

一來這兩科是台灣學生比較熟悉也比較拿手的科目,二來既然口說與寫作拿低分是不可避免事情,那麼作為保險起見自然就要盡量拉高聽力與閱讀分數了。

所以不管從哪方面來說,準備雅思考試的時候雅思補習班的老師都會告訴你聽力的重要性。


想要考到雅思聽力高分應該要怎麼做呢?請繼續看下去~

想考雅思聽力滿分該怎麼做?

01 雅思聽力評分標準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們先看一下IDP官方的雅思聽力評分標準:

Band score Raw score out of 40
5 16
6 23
7 30
8 35

資料來源:IELTS scoring in detail


如果你想要拿到比較理想的雅思考試成績,那麼雅思補習班的建議是將目標放在7~8分,不要低於雅思7分

也就是雅思聽力總共40題中必須答對至少30的程度,能夠錯的題目要嚴格規定在10題以內。


延伸閱讀

02 雅思聽力題型有哪些

雅思聽力題型 填空題

填空題可說是雅思聽力考試中經常出現的題型,不管是 Task 1 ~ Task 4 都會出現填空題。

填空題還可以根據不一樣的出題形式再細分成以下幾種類型。

  • 訊息填空

    像這種類型的填空題常出現在雅思聽力 Task 1,填空的單字都是非常生活化的單字,生字跟比較難的單字較少。

    建議要拿到雅思聽力高分的人一定要把握這種題型,把分數全部拿到手。


    雅思補習班教你「訊息填空」重點

    1. 要聽懂、精準抓到關鍵字、正確拼寫。
    2. 填空的單字大部分都是:專有名詞、數字、地名等場景單字。

    3. 這類題型出現的場景多為:旅行、住宿、工作、銀行、娛樂...等等。


  • 筆記填空

    筆記填空題大多數會出在 Task 4,不過前面兩題也可能出現。跟第一種單純抓到對話關鍵字就能完成的填空題比較起來,筆記填空題的題目內容往往會偏向學術性質,也就比較困難。


    雅思補習班教你「筆記填空」重點

    1. 先看這篇筆記的大標題、中標題、小標題,預先了解聽力大致內容。
    2. 利用題目關鍵字定位聽力內容
    3. 這類題型出現的場景多為:課堂演講、學術研討。


  • 表格填空

    表格填空題基本上就是筆記填空的變種,他們的核心內容是不變的。

    只不過表現的形式不太一樣,所以答題的重點也相差不遠。


  • 句子/段落填空題

    句子填空題大多數出在 Task 2 & Task 3,他有點像是上面填空題的進階版。

    不過最大的區別是句子填空題出現的場景是「introduction/advises for sth.」,對話的內容比起單純的填空題更詳細一點,聽力的時候可以透過連接詞或轉折語來判斷接下來的關鍵資訊


    雅思補習班教你「句子/段落填空題」重點

    1. 要聽懂、精準抓到關鍵字、正確拼寫。
    2. 單字的類型也一樣是:專有名詞、數字、地名等場景單字。


雅思聽力題型 單選/多選題

雅思聽力考試中單選題多於多選題,但不管是哪一種選擇題,對於雅思考生來說都是比較有難度的題型。

相較於聽懂就能得到分數的填空題型,選擇題困難的地方在於必須理解自己聽到的內容,有時候還得根據得到的資訊進行推理,而選項也可能藏有故意干擾你判斷的陷阱。

  • 選擇題跟填空題最大的不同在於:做選擇題的預讀量大於填空題。

    雅思補習班教你單選回答的重點:

    1. 先預讀題幹找到題目關鍵字。
    2. 利用題目關鍵字定位,找到正確資訊。
    3. 題幹跟答案都可能會出現同義詞替換。
    4. 閱讀速度要快+弄清楚題幹問得是什麼。

  • 複選題跟單選題最大的不同在於:因為題目的資訊量較大,所以複選題只能做大致定位。

    複選題跟單選題比起來更困難了,但往好處想是至少雅思考試複選題並沒有倒扣分數,所以哪怕用猜的也還有一線希望。

    雅思補習班教你「複選回答」的重點

    1. 不是所有選項都會出現。
    2. 選項不一定按照順序出現。
    3. 出現的選項不一定是正確答案。
    4. 要將所有選項記住,用刪去法刪掉錯誤的答案。
    5. 題幹跟答案都可能會出現同義詞替換。
    6. 閱讀速度要快+弄清楚題幹問得是什麼。

雅思聽力題型 配對題

配對題可能會在 Task 2 & Task 3 出現,在雅思聽力的題型中算是難度偏高的,會出現的題數也比較少。


配對題可以分成3種類型:

  • 題目多於選項
  • 選項多於題目
  • 選項等於題目

其實仔細想想配對題也就是選擇題,只不過配對題共用同一組選項,因此回答的技巧也選擇題一樣。

雅思聽力題型 地圖題

地圖題大多會出現在 Task 2 & Task 3,對於準備雅思考試經驗較淺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地圖題特別困難。

但實際上在雅思聽力中地圖題的難度並不算高,只要了解地圖題的考試重點就能破解。


雅思補習班教你地圖題的重點

  1. 搞清楚起點、怎麼走、位置關係。
  2. 描述方向或路線的英文說法你是否熟悉。

03 常見的雅思聽力三大問哉

常見的雅思聽力問題

講解完雅思聽力考試的4大類題型之後,想必你對於雅思聽力已經有初步的理解。

那麼現在更進一步來說說常見的雅思聽力3大問哉,分別是:讀不完、記不住及都想選。

這三個問題經常會困擾考生,也是造成雅思聽力失誤的主要原因,所以分享一下雅思補習班對於這幾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吧。

常見雅思問題 讀不完

鑒於雅思聽力考試的時間限制嚴格,考生必須趕在30分鐘之內完成4個大題,所以掌握時間是提高雅思聽力分數的一個關鍵重點。

但問題是許多考生在面對雅思聽力題目的時候會有讀不完的問題。

當考生還沒有看完題目、不清楚題幹的重點時,聽力內容就已經開始播放,導致考生在還沒準備好的狀況之下答題,最後的結果當然不理想。


雅思補習班的老師會將讀不完再分為2種狀況,他們的應對方法不同:

  • 生字太多,讀不完

    這種狀況比較常見於Task 4,因為Task 4的題目字數較多而且偏向學術性質,所以可能題目與聽力內容中都會出現專有名詞、較冷僻複雜的單字等等。

    雅思補習班老師給的建議

    1. 對於專有名詞不必第一時間就搞清楚它的意思,因為後面一定會有解說跟舉例來幫助你了解他的字義。

      不妨將專有名詞變成一個定位標號,幫助你快速地抓住答題需要的資訊 。

    2. 不要逐字讀,善用題幹的關鍵字,快速了解問題重點,利用定位詞在聽力中擷取回答需要的重點資訊 。


  • 題目資訊量太大,讀不完

    這個狀況常常在選擇題(不管單選或多選題)的時候遇到,選擇題跟填空題、配對題、圖片題不同的地方就在於選擇題的資訊大,非常考驗考生的閱讀速度跟考試技巧。

    雅思補習班老師給的建議

    1. 選擇題優先讀題幹而不是讀選項,因為題幹中的關鍵字是一定可以用來定位的,但是選項中的卻不一定,還有可能是故意用來干擾你的陷阱。

      當然如果時間充足的話,你當然可以選擇把選項也一起看完。

常見的雅思聽力問題

見雅思問題 記不住

假如你拚了九牛二虎之力把題幹跟題目通通都在30秒之內看完了,接下來開始撥放聽力,放著放著你就忘記前面是什麼內容。

而剛才看完的題目內容也一點都記不起來,但是這時候要你回去邊看題目邊記住聽力內容你也做不到,最後因為心裡一直記著要回去看題目,結果反而錯過接下來的出題點...整個就是一齣慘劇。

雅思補習班老師給的建議

  1. 記筆記:筆記可以使用中文,只要確定是你能夠看得懂的內容即可。

  2. 練習做題義大綱,提煉出重點。

常見的雅思聽力問題

常見雅思問題 都想選

看每一個選項都覺得有點道理,原本覺得不正確的選項盯著考慮久了就突然覺得好像也對。

會出現這種狀況的原因是因為考生對於題幹的理解程度不夠,或是在聽力中沒有獲得正確的資訊。

雅思補習班老師給的建議

  1. 做好找關鍵字、定位詞的練習。

  2. 錯誤的答案一定要檢討,並歸納出錯誤的原因。

  3. 多背同義詞,避免被選項干擾。

  4. 依據雅思聽力內容提供的資訊推理,沒有提到資訊的一律不選。

04 看雅思補習班老師講解雅思聽力重點


看完文字講解之後還想了解更多關於雅思準備技巧嗎?跟大家分享雅思補習班老師的影片,看一下老師是如何講解雅思聽力重點吧!

文章就寫到這裡,希望對你準備雅思聽力有幫助囉!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