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怎麼考?評分標準、考試題型、範例、準備技巧一次看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怎麼考?評分標準、考試題型、範例、準備技巧一次看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怎麼考?評分標準、考試題型、範例、準備技巧一次看

「到底該怎麼準備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

這個問題讓許多考生非常煩惱,對於漢語母語者的絕大多數台灣人來講,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語的機會很少,課堂上能夠開口練習英文的機會也不多,因此造成許多台灣考生空有知識理論,卻少有實際開口的經驗,面對有特定規則與時間限制的英檢口說考試就感到不知所措。

其實只要真正了解考試內容、針對考題練習、累積足夠的經驗,你會發現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考試沒有大家所想的這麼困難。

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到底考什麼?

GEPT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到底考什麼?

要準備全民英檢中高級,考生一定要花時間去了解它,因為這類語言考試都是經過專家精心設計,專門為了用來非英語母語者程度,所以它的題型往往都有規律的設計,評分的標準也相當清晰。考生只要在考前研究過一遍,自然就能夠輕鬆抓到考試訣竅,準備起來也更有效率。

GEPT中高級口說考試內容

  • 題數:10題
  • 時間:15分鐘
  • 分數:100分

GEPT中高級口說題型

  • 回答問題-8題

    這個部分佔了口說的絕大部分,題目本身均與日常生活有關,題目不會出現在題本上,因此同時考驗你的聽力能。

    每題都有時間限制:

    • 第1到4題:有15秒回答問題
    • 第5到8題:有30秒回答問題
  • 看圖敘述-1題

    本題會提供一張彩色照片級數姑描述該照片的問題,考生須先看圖及問題,然後在一定時間內描述這張照片。

    你有30秒準備時間,之後必須在90秒內回答完畢。

  • 申述-1題

    申述題有一題,須根據題目中的論點/事件申述自己的看法,有一分半鐘的時間看題並思考,另用一分半鐘回答。

    這題會給考生90秒的時間思考構思,並且要在90秒內完成論述。

評分標準

關於口說評分標準,其實GEPT官方網站上有提供明確的內容,大家可以看看各級分的說明:

GEPT中高級口說評分標準

英檢中高級口說的合格分數是80分,因此我們直接看分數80分的那一行描述就好了。

「對應內容大致適當、切題;發音、語調大致正確、自然;字彙、語法尚足供表達,對一般話題能應答自如,使用上仍有錯誤,但不妨礙溝通。」這些說明代表考生的必須具備一定的英語會話能力,能夠有條理、符合邏輯地針對題目回答,即便有少部分錯誤也不影響整體評分。

要確保自己能拿到分數考生一定要「針對題目的問題回答」,確定題幹的問題你都有回答到,否則說再多也是白搭。

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 考試題型&準備技巧

GEPT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 考試題型&準備技巧

回答問題

Part 1: Answering Question

In this part of the test, you will hear 8 questions. Each question will be spoken once. Please answer the question immediately after you hear it.


For questions 1 to 4, you will have 15 seconds to answer each question.

For questions 5 to 8, you will have 30 seconds to answer each question.



英檢中高級口多題型中,回答問題是題數最多(8題),也是最簡單的,考試的方法就是播放一句問題,然後考生要在15-30秒內迅速回答。

題目的難度依照題數遞減,通常前四題會比較簡單一些,題型主要可以分成3種:


  1. 簡短且針對你個人資訊的題型

    例題

    What was the last movie you saw? What was it about?

  2. 題目會提供一些情境資訊,請考生描述在該情境下的適當回應

    例題

    Your sister has been watching TV for three hours straight, and now you’d like to something else. What do you say to her?

  3. 提出一個議題請考生論述自己的想法

    例題

    Is there any evidence linking video games to real-life violence?

考試技巧

  • 保持專注力

    以英檢中高級口說部分來講,雖然回答問題是難度較低的題型,但是大家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回答問題的節奏非常快,第一到四題每題只有15秒的回答時間,後四題也僅僅變成30秒而已,一旦考生分心沒抓到聽力題幹關鍵字,那麼就回答不出來了,因此保持專注力絕對是很重要的,聽力是決定你能不能拿到分數的關鍵。

  • 分辨開頭疑問字、注意時態

    仔細聆聽題目開頭的疑問詞是 Wh- 開頭或是非問句,不只是回答是或否,還要記得針對題目多描述跟補充說明自己的原因,有的時候也會遇到直述句像是「Please describe your perfect day.」請考生描述相關的經驗,提醒大家說到過去的經歷要記得使用過去式動詞!

  • 依正式考時間限制練習、累積經驗

    想提高回答問題的成績,除了加強聽力練習之外,還要透過大量練習訓練反應能力,平時應依照考試的時間限制15秒、30秒來訓練,並直接針對英檢中高級口說考古題來訓練。

    以時間長度來說,前四題的回答大約每題2句,後四題每題2-3句就差不多了,要訓練自己能夠使用2~3句話回答問題,並確保題幹關鍵字都有回答到。

  • 聽老師教你考試技巧


想學更多全民英檢考試技巧嗎?現在就預約專人為您檢測英文程度,並針對您的情況量身為您打造專屬的學習課程吧!

現在就報名還有最新活動學費超划算,千萬別錯過了!

看圖敘述

第二題是看圖敘述,你會看到一張彩色圖片,以及4個與圖片相關的問題,你有30秒的準備時間,接著必須在90秒內完成回答。


例題

Part II: Picture Description

Look at the picture, think about the questions below for 30 seconds, and then record your answers for 1 1/2 minutes.


GEPT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 看圖敘述

  1. Where is the place? (圖片中是什麼地方?)
  2. What is this person doing? (圖片中的人正在做什麼?)
  3. How does this person feel? (圖片中的人心情如何?)
  4. If you still have time remaining, describe the picture in detail. (如果還有剩餘時間,請詳細描述這張圖片。)

考試技巧

  • 開頭 Wh- 是關鍵

    考試重點是回答 5W

    1. Who(圖片中有幾個人)
    2. Where(他們在哪裡?)
    3. When(看起來是什麼時候/季節、時間...)
    4. Whith(圖片中有什麼物品、建築...?)
    5. Why(他們這麼做的原因?)

    這幾個都是核心問題,一定要回答。至於細節的部分,考生可以在回答完之後如果還有時間再進行補充。

  • 加深內容的技巧

    如果還有時間補充細節的話,可以針對 WHY 的部分回答。

    考生除了推測其中的緣由之外,也可以補充如果是自己,那你會這麼做嗎?理由是什麼?這樣一來,能夠增加回答的豐富度與深度。

  • 能說盡量說

    盡量不要在考試中留白,還有時間的話就盡量回答到時間結束為止,即使最後說不完,只要題目重點都有回答就不會影響到評分。

    但如果你在時間未截止之前就停下來,可能會被全民英檢中高級考官認為你的能力不足,影響到評分。

申述題

申述題是屬於口說中最難的題目,這題你看到題目之後能有90秒的時間構思,另外90秒的時間回答。光看題目的話申述題是最短的,往往只有兩、三句話,給了一個話題之後再問你兩個問題而已。

例題

Part III : Discussion

Think about your answer(s) to the question(s) below for 12 minutes, and then record your answer(s) for 12 minutes. You may use your test paper to make notes and organize your ideas.

Should smoking be banned in public place? Why or why not?

考試技巧

  • 打好草稿再回答

    利用一分半鐘的思考時間,我們可以利用試卷的空白處作筆記,將想要說的內容打好草稿,先寫好每段的重點再回答。草稿可以幫助我們針對題幹重點回答,避免遺漏資訊或離題。

  • 字數&結構

    建議大家平時練習的時候就抓好回答的內容長度,一般來說會建議回答的字數約在150個字左右比較適合。說得太短會顯得缺乏深度,說得太長又容易超過時間限制,不論哪一種情況都會被考官扣分。

    申述題的結構大致分為三個部分:開頭、正文、結論。

    開頭大約2~3句,表明你的態度並點出主題;正文約3~4句,針對主題提出範例、補充細節來支持你的論點、加強說服力;結論2~3句,重申主旨與結論總結。

    像這樣就是一段結構嚴謹的申述了。建議大家在準備時間的一分半鐘依照這個方向來擬訂大綱,避免實際敘述時候偏離主題。

  • 直接開門見山

    對於申論題,應該要直接切題,表達對於題目的觀點,再提供理由說明原因。

  • 準備自己的模板

    藉由平時的練習,可以準備自己的萬用口說模板。準備好開頭該怎麼說、中間該怎麼接、結尾該如詞總結等等,避免因為準備不足而手足無措。

    準備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模板的時候要避免直接抄襲現有的模板。建議可以多參考其他人的答案,再擷取自己喜歡的論述方式,透過練習累積經驗,形成自己熟悉且善用的口說模板。

  • 想出例子、細節的方法

    無法想出實際的例子,或舉例的細節不夠、缺乏說服力,這兩點常常是全民英檢中高級考生無法得到申論題高分的原因之一。

    想讓自己面對提問更有話說,最好的方法是在平時練習時多思考「Why」的問句。

    例如,題目是「Why do you prefer to jogging?」,練習過程就像這樣:

    • Why do you prefer to go jogging? because I like to go jogging.
    • Why do you like to go jogging? because I can be alone when I go jogging.
    • Why do you like to be alone? because I am not good at socializing with people.
    • Why aren’t you good at socializing with people? because I am a shy person.

    從一個大的範圍慢慢縮小,在過程中會衍生出細節,考生可以蒐集這些細節再加以統整,最後就能增加自己舉例的豐富度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