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一次就會!最完整的雅思閱讀攻略+必考單字、推薦書單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看一次就會!最完整的雅思閱讀攻略+必考單字、推薦書單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看一次就會!最完整的雅思閱讀攻略+必考單字、推薦書單

IELTS雅思考試測驗聽力、閱讀、寫作、口說等4個項目。對新手而言要了解的內容實在很多,有時候真恨不得有一份已經整理好的重點提示,只要看一份指南就知道要怎麼準備雅思考試。

今天這篇文章就是為你量身打造的雅思閱讀攻略,文中會依序簡介雅思考試、介紹雅思閱讀內容、雅思閱讀技巧,並且提供雅思必考單字。保證你看完之後收穫滿滿,並提供考生一個簡單明確的準備方向,幫助各位考生能更精準且有效率地準備雅思閱讀考試,用最少的時間便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IELTS雅思是什麼?

IELTS (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是國際認可的高等教育入學所需的英語能力證明,原本是英國當局,針對留學生而設的英語能力檢定測驗,自1990年開始改稱為 IELTS。

現在IELTS考試為大多數英國及國外大學所優先認可的英語程度標準之一,另一方面也可提供同學改善個人整體英語能力的方向。

IELTS注重學生在專業範疇內需具備之英語能力,所以許多英語系國家的學校都鼓勵學生參加IELTS雅思考試,尤其為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教育系統所廣泛接受 。

IELTS雅思考試類型Academic(學術組)
IELTS雅思考試類型General Training(一般移民組)

IELTS測驗是由IDP國際教育中心 (IDP Education Australia)、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Cambridge ESOL) 及 British Council 共同舉辦,而由 Cambridge ESOL 統籌管理。

其測驗內容涵蓋聽、說、讀、寫四個項目,所以可提供應試者做為改善個人整體英語能力的參考。

IELTS雅思題型
IELTS雅思題型

IELTS主要在評估考生在英語環境中學習、工作、生活所具備的語文能力,是目前國際公認最符合生活情境及實用性最高的英語能力檢定。

(摘自IDP國際教育中心與British Council)

IELTS雅思閱讀考試內容

雅思閱讀測驗總共有40道題目,共有3個部分:

IELTS雅思題型

(來源:British Council)

閱讀測驗內容

雅思閱讀的文章會摘選或改寫自真實的書籍、期刊或報章雜誌。

測驗主旨是讓考生可以具備閱讀未來大學課程書籍的能力,並且測驗考生閱讀長篇文章或圖表資訊時能否快速抓到重點的解讀能力。

測驗時間60分鐘,共有3篇接近1,000字左右的長篇文章,總題數40題。

  • 取材包含:雜誌、期刊、書籍和報紙…
  • 文章形式:記敍文、說明文、議論文…
  • 圖表類型:圖表、曲線圖、以及畫圖等。

IELTS雅思閱讀考試重點

分析雅思閱讀考試的重點,可以分為三個核心問題「單字」、「重點」跟「速度」

首先,單字對於雅思閱讀考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缺少足夠的單字量對考生來說是不論如何都沒有辦法克服的障礙,而解決單字量不足的方法毫無疑問的只有「背」。

縱然你可能聽過別人單字不用背、多看看就懂了、背單字是浪費時間等言論,但實際上,很多人所謂的不用背單字,也只是透過累積足夠的閱讀經驗,透過多次經由上下文推敲字義來累積對一個新單字的印象,進而把單字記起來。如果有充足的時間,這種方法自然是十分值得推薦的,事實上英語母語人士也是透過這樣的方法背新單字。

不過對於時間有限的考生而言,這樣的方式太耗時,效率也不高,所以還是推薦時間有限的考生直接背雅思單字,更直接也更有效率。

雅思閱讀技巧—這樣背單字才對!

  • 看什麼?

    雅思官方的建議是請考生直接利用考古題,畢竟再也沒有比雅思考古題更貼近正式考試的文章內容了,在考古題中出現頻率高的單字也有很高的機率再次於正式考中出現。

    除此之外,平時要培養閱讀英文的習慣,你可以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各種不同的、有趣的知識都去看看,提高對於英文的興趣。

    雅思閱讀測驗的取材來源非常廣泛,如商業、科技、生物、歷史、醫學等題材都有可能是考試內容。所以也建議考生可以接觸不同領域的時事話題,比如以新冠肺炎為例,你可以看看東西方國家的防疫政策有什麼不同、對於兒童疫苗專家是怎麼說的、在疫情間展現的貧富不均、…等等,有非常多新聞與專題可以看。

  • 怎麼背?

    利用英文單字的結構拆分字首字根字尾,類似用中文漢字部首來進行歸納,具有相同字首字根字尾在意思上存在一定共同點,運用這種相似的意思大家可以一次記住較多擁有相同字首字根字尾的單字,是一種能夠大量記憶的方法。即使是沒有背過的單字也能透過分析結構推測出意思,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方法。

    常見表示詞性的字尾有:-tion、-ment表示名詞、-al、-ary/-ory、-ful表示形容詞、-ly表示副詞…

    例如:

    英文字首contra- /contro- 字首的意思為「相反」、「對抗」

    de- 為字首是「去除」

    fore- 為字首是「前、先」

    -less 的字尾表示「沒有」、「少的」

    -clude 的字尾代表的則是「密合」、「關閉」

    透過這些英文詞綴,我們不但能夠判斷詞性,還能夠藉由詞綴的意義來猜測單字。

雅思閱讀技巧—這樣讀能節省一半時間

  • 快速瀏覽題目,找出關鍵訊息

    閱讀段落文章前,應先快速瀏覽該段落的問題內容,從問題反推文章的大意與重點,再開始看文章,從中找出關鍵字與答案去回答問題。

  • 抓出文章關鍵字

    閱讀文章的時候看到一個句子一定要養成習慣性動作,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將句子的主詞和動詞給找出來,它們是組成句子的核心要件,知道句子結構的小單元之後,才能方便我們後續更詳細的拆解。

    句子中通常會影響語意表達的部分是動詞與名詞,而刪去副詞與形容詞並不會影響到你的閱讀理解,注意句子裡的動詞跟名詞,畫出關鍵字。

  • 專有名詞不用懂

    看到arthropod,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一般人都不會知道這個單字arthropods的意思是節肢動物吧!看文章遇到不懂的專有名詞時先不用慌張,直接往後看就對了。在文章中看到明顯很困難的單字時,不用懷疑,它肯定就是學術專有名詞,後面一定會跟著解釋這個單字的內容和舉例,所以直接忽略它往後看解釋就行了。

  • 馬上看例題講解

雅思閱讀技巧—學習掌握時間

  • 每篇要在20分鐘內完成

    雅思閱讀總共三篇文章,只有60分鐘的考試,每一篇就是20分鐘,絕無僥倖,切忌在某篇文章或某幾題停留太久,拖延了其他題目的作答時間。建議大家給自己訂立每篇文章的作答時限,平時練習時遵照時間限制養成作答速度。

  • 跟熟悉度有絕對關係

    時間速度真的是可以練起來的,跟考題文章的熟悉度也有絕對的關係。雅思閱讀不是在考單字量,而是在考閱讀速度跟理解文章的能力。

    想要提升閱讀速度的方法就是直接透過練習考古題來累積經驗,培養對考題的熟悉度。練習量夠多,自然能夠了解雅思喜歡哪種類型文章、會出什麼考題,在正式考的時候心裡有底,答題的速度就快。

雅思閱讀技巧—確定你的目標分數

  • 先確定自己可以錯幾題

    如果你的目標是拿到7分,也就是說你可以錯10題左右,做錯一個難題並不會讓你拿不到7分,反而,把時間拿去做更有把握的題目,這樣就能提高整體效益,也會幫助增加閱讀的流暢性以及速度,而有了這心理準備,遇到不會的題目,就比較不會慌。

IELTS雅思閱讀必考單字

對於雅思閱讀來說,你會的單字越多,就越能理解文章,當然你的分數就越高。因此想拿到雅思閱讀高分的話,一定要努力背單字。

那麼這時候肯定會有人想問:到底要背多少單字才夠?

建議大約7000左右比較OK,就是高中單字的基礎上再加上練習考古題累積的雅思常考單字就夠了。其實這個標準不難達到,因為雅思考試很少出現特別拗口的字彙,文章裡的出現專有名詞時,注意看後面的解釋跟舉例就能掌握生字的意思。

unanimously

無異議地;同意地

例句

The changes approved unanimously aim to ensure industry compliance with flaring regulations amid future gas production growth, the commission said.

該委員會表示,一致通過的變動旨在確保企業在未來天然氣產量增加的過程中遵守燃氣法。


bolster

支撐、提高、改善

例句

An app meant to bolster virus contact tracing efforts is to be released this week after months of delay.

一款旨在加強病毒接觸軌跡的手機應用程式將在當周稍晚釋出。


reliance

依賴、信心

例句

The continued relia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system on the U.S. dollar adds teeth to the policy — though at the risk of further weakening international support for the dollar as a reserve currency.

國際經融體系對美元的持續依賴增加了這一政策的力度,盡管有可能進一步削弱國際社會將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意向。


inherently

天生地;固有地

例句

A battery with high energy density is inherently cheaper because it requires fewer raw materials and less weight to deliver the same range.

高密度能量電池本質上更便宜,因為它只需要更少的原料跟重量就能提供同樣的續航里程。


bottleneck

瓶頸

例句

There seem to be enough testing sites but there are bottlenecks in the labs for processing the swabs and that is why test slots are limited.

雖然看似有足夠的測試地點,但是篩檢在處理棉花棒的部分遇到瓶頸,這就是普篩測試被限制的原因。


detrimental

有害的

例句

Racism is well known to play a hugely detrimental role in the health and well-being of racialized people.

眾所皆知,種族歧視對於被歧視者的健康與幸福有巨大的危害。


consensus

共識

例句

The overwhelming expert consensus is that the world is nearing the point of no return.

專家們壓倒性的一致共識是,世界已經臨近不可挽回的地步了。


extrinsic

外部的、非固有的

例句

In all three studies participants attributed more egalitarian views to a scientist if the evidence indicated that extrinsic factors shapes behavior more than intrinsic factors.

如果證明外部因素比內部因素更能塑造行為,那麼在三項研究中的所有參加者就能將更多平等觀點歸因於科學家。


domestic

國內、家裡的

例句

The study index combines several factors, including assembly and company headquarters location and the percentage of domestic parts content, which includes U.S. and Canadian sourced components.

研究指數綜合了幾個要素,包括組裝地點和公司總部的位置,以及國內製造所佔的比例(包含來自美國及加拿大的零件)。


hierarchy

階層

例句

There are hierarchies as well among the enslaved workers, which creates friction under those conditions and in that environment.

被奴役的工人之間也有階級,這在那些環境和條件下造成了磨擦。

IELTS雅思閱讀推薦書單

雅思閱讀推薦書

《IELTS - The Complete Guide to Academic Reading》

這本書非常詳細的介紹雅思閱讀的出題模式,並且針對各種考試題型,都提供充分練習與講解,讓你能夠一邊學習考試技巧一邊實際練習累積經驗。

雅思閱讀推薦書

雅思文法書推薦

《Cambridge Grammar for IELTS (+Answers/CD)》

劍橋系列的參考書對於準備雅思來說都具有非常高的參考價值。

這本書以單元的形式來整理文法,它裡面同樣練習題很多,每個單元都有聽力練習,對於加強聽力十分有效。在口說跟寫作方面也提供文法比較跟例句分析,是能夠加強全面性能力的文法書。

雅思文法推薦書

雅思單字推薦書

《Check your English Vocabulary for IELTS》

這本書的單字對於雅思閱讀跟寫作幫助很大。它的特色透過測驗來背單字,比起列表式的單字書,它提供各種雅思試題讓你能在實作中學習單字,以貼近正式考的方式,讓你能先透過上下文去推斷單字再明白意思。基本上就等於一本注重雅思單字的閱讀模擬試題,還會介紹許多實用的寫作詞彙。

雅思單字推薦書

雅思考古題

《IELTS 16 Academic Student's Book with Answers with Audio with Resource Bank》

說到雅思考古題,選擇劍橋系列真題並且從最新版本開始練習就對了。身為創辦雅思考試的元老之一,劍橋出的考古題基本上就是市面上你能找得到,最接近雅思正式考的參考書了!

至於版本的問題,截止到2022年,劍橋真題共出了16版,建議考生選擇最新的版本就好,如果一本寫完了,想再多練習的話再繼續往後寫。不過通常會建議不必寫超過3版的內容,因為雅思的考題每年更新,練習太舊的題型對於目前的考試幫助沒有那麼大。新的版本較容易讓考生抓到目前考試的出題趨勢。

雅思寫作推薦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