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學起來!雅思閱讀用這3個技巧幫你節省50%時間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快學起來!雅思閱讀用這3個技巧幫你節省50%時間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快學起來!雅思閱讀用這3個技巧幫你節省50%時間

對很多人來說,雅思閱讀最困難的地方是文章讀不完,因為讀不完導致題目寫不完,而不是認為文章太艱深或內容太困難。

事實上,與另一項知名的留學考試托福比起來,托福的文章學術性質比較重,所選的文章主題涵蓋科學、人文、歷史、地理等等,而雅思測驗的閱讀文章多選雜誌、期刊、書籍和報紙等考生在日常生活會接觸到的媒介,文章內容也圍繞著平日生活的活動,相比之下就平易近人的多。

既然問題不是出自於題材太冷僻或受限於自己背景知識不足,那麼題目寫不完的原因,多半就出自於考生的閱讀速度不夠、做題速度缺少效率。

想要改善這些問題,就要從改變自己的閱讀策略開始,針對雅思閱讀考試有技巧的閱讀文章,主動找到字裡行間的關鍵資訊,提升閱讀效率。

IELTS雅思閱讀技巧

IELTS雅思01 雅思閱讀測驗簡介

雅思考試是劍橋英語學院設計,用來測驗非英語母語者想要前往英語系國家生活的語言測驗,尤其對於想到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地留學的學生來說,考過IELTS雅思測驗是前往這些國家必不可少的步驟。

雅思閱讀測驗總共有40道題目,考試時間60分鐘,題型則會依照一般訓練組(General Training)與學術組(Academic)而出現不同的測驗內容:

IELTS雅思考試類型Academic(學術組)
IELTS雅思考試類型General Training(一般移民組)

學術組的閱讀測驗

測驗的文章會摘選或改寫自真實的書籍、期刊或報章雜誌,與考生在未來大學或研究所課程中會閱讀到的文章或書籍內容相似。

學術組閱讀測驗主旨是讓考生可以具備閱讀未來大學課程書籍的能力,測驗評估考生閱讀長篇文章或圖表資訊時,能否快速抓到重點的解讀能力。

雅思學術組的閱讀測驗共有3篇接近1,000字左右的長篇文章,總題數40題。

  • 取材包含:雜誌、期刊、書籍和報紙...
  • 文章形式:記敍文、說明文、議論文...
  • 圖表類型:圖表、曲線圖、以及畫圖等

一般訓練組的閱讀測驗

測驗的文章內容會摘錄自書籍、雜誌、報章、通知、廣告或公司手冊等,日常生活環境會使用接觸的內容。

一般訓練組的閱讀考試主要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文義理解的能力,總共有3~6篇短篇文章,分成3個部分。

通常第一部分會有2到3篇短文或者若干段文字(如廣告等);第二部分通常為2篇文章;第三部分則會有一段比較長的文章。


提醒

提醒一下考生,與聽力不同,閱讀部分沒有給予額外的時間讓考生在答案卡上畫記,所以要記得看完文章之後就馬上作答、畫卡,保持隨時檢查的好習慣,才不會因為忘記將答案填上答案卡而白白丟掉分數。

準備雅思考試02 雅思閱讀的3個技巧

想要兼顧作答的正確性與閱讀速度,就必須採取一些特殊的閱讀技巧。

這些閱讀技巧在平常看報章雜誌的時候比較少用到,但可以應用在閱讀研究報告、期刊論文上,因為它們本質上就是教你要如何在短時間內找到必要的資訊,而不用花時間把文章全部看完。學會這些閱讀技巧,對你未來在研究所讀學術文章、參考書籍的時候非常實用。

略讀 Skimming

顧名思義,略讀就是大略地閱讀。

當考生看到文章時,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略讀,快速地看過整篇文章,確認整篇文章的主旨或提到的主要概念

在這個步驟,你只需要掌握一個核心重點就行了,那就是「看個大概」。


類比一下,就像你在路上遇見一個陌生人,會先看看對方的外表、穿著打扮,最初的10秒內就在腦中形成一個大致的認知,讓你判斷對方可能是怎麼樣的人、對你有沒有危害等等。

略讀的意義就幫助考生在最短的時間內建立對文章的初印象。當然這個印象可不能是你自己胡亂猜測出來的,而是必須要有理有據,能確實了解文章意義。

略讀的時候要看文章標題(大標題、小標題)、關鍵字、主題句等等。蒐集這些資訊,你就會知道這篇文章在講什麼主題,而比較熟練的考生甚至可以根據這些資訊,先預測可能會出現的單字有哪些。

掃讀 Scanning

雅思閱讀的第二個步驟是掃讀。與全部大致上看一遍的略讀不同的是,掃讀是「有目的性的閱讀」,意思是你主動在文章中尋找一些特殊資訊,例如數字、人名、地名、日期等等。

如果你已經知道自己要找的資訊是什麼,比如說某種項目的成本,那麼就不需要讀完全部的文章,這時候要做的是,在文章中快速掃過,注意字裡行間出現數字的段落,然後判斷這是不是你正在尋找的資訊,如果不是,就繼續往下看直到找到你要的資訊為止。

因此在掃讀文章之前先把題目看一遍,在題幹關鍵字下劃線或把重點圈起來,帶著問題去讀文章,這樣你就知道要找的內容有哪些,一旦看見相關的關鍵字就能立刻反應過來。

精讀 Intensive reading

經過前兩個步驟以後,最後一步是精讀,也就是仔細閱讀全篇文章,精讀可以幫助你了解文章中的細節,了解所有事件的來龍去脈,理解作者的邏輯脈絡。

對於雅思閱讀必考的主旨題與細節題來說,精讀是必要的步驟。經過前面的略讀與掃讀之後,你現在對於文章內容應該已經了解的七七八八了,這時候從頭開始精讀文章也就不會花太多的力氣,更節省時間。

03 時代雅思補習班名師為你講解例題


初學者最容易犯的錯誤之一就是一開始就精讀文章。

還不清楚考題的時候直接精讀文章,會讓你浪費時間在不需要花時間閱讀的部分。

看完全部的文章再看題目,很容易讓你專心讀完題目之後忘記文章的內容,只好再重新看一遍找答案。

簡單來說,雅思閱讀技巧就是循序漸進,同一篇文章至少要看3次才完整。略讀就像上帝視角,快速地把文章的底細摸清楚;掃讀更進一步,讓你進入文章中找尋需要的部分;精讀就像地毯式搜索,幫你細細梳理所有脈絡,加深對細節的了解程度。


掌握這3個雅思閱讀技巧才能幫你提升閱讀效率、把注意力放在需要的關鍵資訊,同時更好地掌握文意。

04 如何加強閱讀能力?

看完本文分享的3個雅思閱讀技巧之後,肯定會有人想知道加強雅思閱讀能力的方法。

要回答這個問題,你要知道加強閱讀能力的重點在於累積。

想擁有優秀的雅思閱讀能力不可能一蹴可幾,而是需要長時間培養英文語感、累積閱讀經歷,並使用適當的雅思考試技巧強化閱讀效率、提高答題正確率。

長期培養閱讀能力

想要養成英文語感,讓你看英文的時候不必再經過腦子裡中翻英的手續,直接看文字就能理解原文文義。要達到這種程度需要長時間培養閱讀能力,絕非短期就能一蹴可幾。

想要培養長期閱讀能力,看英文小說是比較好的方法。

因為小說的篇幅夠長,能夠磨練你長時間看英文、理解文意的耐心,而且小說的題材內容多元,尋找自己感興趣的內容也會比較容易,一旦你覺得有趣,才會有耐心繼續看下去。

有英文小說以章節區分,有利於你規劃每周或每日進度。


對於不知道要看什麼英文小說的人,這篇文章提供5本在國外口碑非常好的小說給你參考:

短期衝刺累積經驗

透過長時間累積閱歷後,現在你已經具備一定水準的閱讀能力了,這個時候就適合再進一步,針對雅思閱讀題型準備,累積考試經驗。

建議考生在考前一個月針對雅思考古題準備,這裡提供5本雅思閱讀書推薦:

學習雅思考試技巧

就像這篇文章所介紹的,雅思其實有很多考試技巧可以幫助考生更聰明又省力氣地準備考試。

如果你想要有效率地準備雅思考試,或是自己準備時遇見瓶頸,考了幾次分數都停滯不前,那麼這就是考慮報名雅思補習班尋求專業知識與考試技巧的好時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