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ELTS考官都看哪些重點?掌握這4個雅思口說關鍵,一次幫你抓重點、考高分!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IELTS考官都看哪些重點?掌握這4個雅思口說關鍵,一次幫你抓重點、考高分!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IELTS考官都看哪些重點?掌握這4個雅思口說關鍵,一次幫你抓重點、考高分!

總是覺得雅思口說很難嗎?

其實你只是還沒有抓到考試訣竅!

想要了解怎麼克服口說難關,就必須先從考官的評分重點開始了解,畢竟IELTS雅思是設計來測驗考生英文程度的考試,所以一定會有固定的規範跟出題模式。孫子兵法:「知彼知己,百戰不殆。」雖然這句話比較誇張一點,但是道理是相同的,就像玩遊戲看攻略一樣,找對方法想要克服難關就容易得多了。


這篇文章將會介紹4個雅思口說關鍵及技巧,幫你突破雅思考試瓶頸,順利過關斬將!

準備雅思口說技巧

IDP官方評分標準

準備雅思寫作技巧—妥善分配雅思寫作的時間

要怎麼準備IELTS雅思口說?

IDP官方其實已經給出了清楚的說明,不論是書面或是影片都有豐富的資訊。

建議考生可以花一點時間,看一下IDP官方提供的資源,聽聽雅思考試官方的標準跟建議,這能幫助你更了解考試內容。比如下面的影片,官方介紹了「你該如何提升口說能力」。

如果你想要知道雅思口說評分的詳細內容,那麼你可以到IDP官方網站,他們對於不同的分數階段給了不同的標準。可以看一下自己的理想口說分數所要求的是什麼,再針對自己不足的部分進行加強。


準備雅思寫作技巧—妥善分配雅思寫作的時間

(IDP官方的口說評分標準,資料來源IDP官方網站。)


除此之外,大家都知道雅思考試跟托福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雅思口說採取真人考官」,而托福使用電腦錄音。

為什麼IELTS雅思考試要使用真人口試考官的原因,IDP官方也有給出解答,看看下面官方影片,你應該就能了解雅思考試與托福雖然都是國際知名的英語能力測驗,但是兩個考試所側重的面向並不相同。


相較於偏向學術性質的托福,雅思測驗更注重留學生的生活能力。

因此,IELTS雅思考試在口說這個環節上,考生應該表現出「英語的應用能力」要流暢地、合理地使用英語,要讓考官感受到你有能力在英語國家順利求學、生活。

總而言之,準備雅思口說考試與TOEFL托福考試是完全不同,雅思考試有準備雅思的方法及考試技巧。


IDP官方給出的口說評分標準當中,考官會以4個指標來評斷考生的口說成績,每個部份各25%:

  • Fluency and Coherence
  • Lexical Resource(Vocabulary)
  • 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 Pronunciation。

所以接下來的文章,將會針對IDP官方提供的雅思口說評分標準來分析「考官注重什麼」以及「你應該要怎麼做」,並依照順序一一介紹。

IELTS雅思口說攻略

準備雅思寫作技巧—妥善分配雅思寫作的時間

Fluency and Coherence 流暢度與連貫性

口說評分標準第一項是「流暢性與連貫性」,說白話一點就是指你說的很流暢,在敘述的過程中不停頓,也不會由於某個單字說不出來而卡住。

  • Talking at length

    口說內容要有一定長度

    這點很好理解,口說內容要符合雅思考試規範的時間。可以稍微長一點,但是要避免內容太短,說得太短容易讓考官以為你是沒有足夠能力表達更多的內容。

  • Talking without pauses or hesitations

    避免停頓跟猶豫

    正常人在說話的時候,難免會有停頓或無意義的發語詞,我們在說中文的時候也一樣會講「呃、那個、這個...」換成英文就是「uh..., I mean that...」,所以考官不會因為你1、2次停頓、猶豫就直接扣分。

    但是太明顯、時間太長或太頻繁的停頓跟猶豫,就會讓考官判定你沒有流暢敘述的能力,大家還是要注意一點。

  • Talking without self-correction

    說話的時候不自我糾正

    簡單地說,就是說話別前後矛盾、內容顛三倒四、意思改來改去,因為這些舉動都會使考官認為你說話的邏輯不通、口說能力不足。

  • Able to be understood

    要明白自己在說什麼

    說實話,如果你明明聽不懂卻瞎掰一通,雅思口說考官絕對是看得出來的,所以千萬不要自作聰明以為胡說八道也能夠順利過關。

    如果你聽不懂考官的問題,那麼直接有禮貌地請考官重複,或稍微解釋一下題目是沒有問題也不會扣分的。所以切記,一定要聽懂題目,再作答。

  • Using linking devices

    善用連接詞

    學會連接詞可以讓敘述的過程變得更順暢,因為連接詞的功能就是將分散的單字、句子、段落給連接起來,用對連接詞不但可以加強內容的連結性,還可以讓說話的內容更有邏輯。

    所以在平時練習時,大家要多試著使用連接詞,這樣在正式考的時候才能順利且正確的使用。


    常用的英文連接詞

    • First/firstly, second/secondly, third/thirdly, etc.
    • Next, last, finally
    • In addition, moreover
    • Further/furthermore
    • Another
    • Also
    • In conclusion
    • To summaries
準備雅思寫作技巧—妥善分配雅思寫作的時間

Lexical Resource (Vocabulary) 詞彙豐富度

口說評分標準第二項說白了就是「單字」,你用的單字當然會代表你的程度。

舉例來說,同樣形容「很短的一段時間」,我們可以用「一下子」也可以用「須臾」。這兩者雖然是一樣的意思,但使用後者給人的感覺就是程度比較高,這是因為使用不常見的、專業的、精確的單字更能夠彰顯你的語言程度,應用在雅思口說也是相同的道理。

  • Using a range of words & paraphrasing

    使用各種單字&意譯

    可以靈活使用不同的單字來形容同樣的事物,並且可以準確的傳達你想表達的意義。

    在雅思口說考試中,你可以透過使用「同義詞」或「換句話說」來為口述內容增加變化,不過要留意單字不能亂用,一定要確定它的意義再使用,因此平時練習的累績是非常重要的。

  • Using collocations

    使用搭配詞

    可以適量地使用片語、成語,當我們聽母語人士講話就會發現他們的談話過程中使用片語是很自然的。

    不過要避免使用過於口語化的單字片語、俚語、簡稱、暱稱、別稱,有些冷門的諺語也要避免,這些過於白話的內容不適合出現在考試這種正式場合。

  • Using less common vocabulary

    使用不常用的單字

    所謂不常用的單字並不是要你非得使用一些專業詞彙,而是告訴你在使用單字的時候,可以 多記一些常用的「同義字」,比如表達「堅決地」,除了常見的單字「firmly」之外,你也可以使用「resolutely」。

    在平時練習的時候準備筆記,把好的單字通通記錄下來再藉由練習掌握它。

  • Avoiding errors

    避免失誤

    最後一點很簡單,但同時是最重要的關鍵點「別失誤」!

    不管使用哪個單字,一定要確實明白他的用法之後再使用,否則不管使用多高深的單字、多巧妙的片語,用錯了,那不只沒能加分,反而暴露了英文程度不夠的問題。

準備雅思寫作技巧—妥善分配雅思寫作的時間

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文法多樣性與準確性

說完口說評分標準「單字」以後,接著說「文法」的問題。

如果將英文比喻為烹調,那麼單字就像是食材,而文法就是烹飪技巧。

一頓美食不但要使用正確的、好的食材,廚師烹調的手法更是關鍵,什麼菜要加多少鹽、火候有多大...等等,這些都是左右菜色味道的關鍵。

  • Using a range of sentence structures

    使用各種句型結構

    不用去想太多花裡胡俏的句型,簡單的說,如果你對於句型不熟練的話,那就不要勉強使用。

    其實大部分人高中所學過的句型就已經很足夠了,主動、被動、假設語氣、倒裝句...等,在平時的練習中試著多運用不同的句型換句話說,這樣雅思 口說正式考才不會緊張。

  • Using a range of grammar tense

    使用各種文法時態

    和上一點相同,可以多練習、多觀察別人是怎麼使用的,再自己試試看。

  • Avoiding errors

    別失誤

    有把握的東西再使用,所以累積經驗的「多練習」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準備雅思寫作技巧—妥善分配雅思寫作的時間

Pronunciation 發音

再來講到口說評分標準中的「發音」,要注意的是這裡所談論的是「發音而非腔調」。

因為即便是英文母語者因為出生地不同也會有各式各樣的腔調,但是有腔調並不代表他的發音是錯誤的,所以不用太刻意的要學「正確」的腔調,但是要注意自己的發音是否清晰、正確,能夠讓考官聽懂你的回答。

  • Able to be understood throughout the test

    整場考試都能讓考官聽懂

    對於發音的部分雅思考試所要求的並不多,最重要的就是一定得讓考官聽得懂你說話的內容,否則聽不懂的話考官就沒辦法評分了。

  • Able to use intonation

    說話有起伏

    如果你仔細聽過英語母語者說話,會發現他們在說話的時候會有語調的起伏,句子的語調劃下降或上升,單字的重音能清楚地聽出來。

    這些細節對於台灣人來說比較不習慣,但是透過模仿對方的發音,就能夠很好地提升自己的實力。

  • Accent does not affect understanding

    腔調不會影響到內容

    雖然腔調確實不是重點,但前提是不能讓你的腔調影響到考官的理解。

    想知道自己的發音怎麼樣,最好的方法就是練習的時候「錄音」,因為人在一邊說的同時很難去注意到自己的發音細節。

    當然如果有專業的雅思補習班老師來教是最快也最可靠的方法。

  • Accurate word and sound pronunciation

    準確的單字與發音

    想知道單字的準確發音,最好的方法是先聽英語母語者的發音再跟著模仿一遍,或是認真學好音標,在背單字的時候確定自己的發音。

    除此之外,找一位專業的口說夥伴或老師很有效,請別人聽你的發音可以指出自己注意不到的細節。

雅思補習班老師教你口說技巧


想知道更多關於雅思口說的考試技巧嗎?

推薦你看看雅思補習班的老師怎麼說,用3分鐘的時間來學習吧!

IELTS雅思口說攻略—雅思8分的高分心得分享

為了完成出國留學的夢想,我決定挑戰雅思。

自學準備雅思考試一個月後,我發現有許多的雅思考試技巧需要有經驗的老師提點,於是透過網路評價找到了時代國際雅思補習班。

時代國際顧問十分親切的詢問我的需求,再加上簡單的程度測驗後,為我介紹並推薦雅思老師。當初心理也是十分惶恐,不知道老師的教學是否適合我的學習模式,但顧問看起來非常有信心的樣子,我就決定信他一把。

正式上雅思課程後,覺得老師真的教得非常好,非常符合我迫切需要知道考試技巧的需求,而且針對我的口說及寫作兩個弱科進行補強也很有效,練習非常有效率,完全不會浪費時間。

短短幾周就取得驚人進步,拿到令人開心的 Overall 8分雅思成績!

原本在6.5卡關的口說,順利的達到學校要求的7分標準,而原本不太有信心的寫作,更是穩定拿下7.5的成績。

分數能夠進步的關鍵就在於時代國際雅思老師 Task 2 獨到的「寫作邏輯發展技巧」,層層發展,環環相扣,使我在寫作時清楚的知道下一句要寫什麼內容,不會因為臨場緊張而離題。

而原本是我最感到頭痛的 Task 1 部分,因為題型眾多很怕準備不完,雅思老師不知道施了什麼神奇魔法,竟然只用了兩周就有條不紊的把所有作答要點講清楚,而我練習的時候也突然很清楚怎麼寫是對的。

我想應該是老師豐富的經驗,很快能告訴我什麼錯誤一定要避免,而怎樣寫是沒有問題不需擔心的。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是,老師鼓勵我使用更多樣的文法以及句型,而我真的慢慢能用出來了,這是一兩個月前的我想像不到的進步!(受限於某些觀念,覺得文法是基本功,很難快速改善。)

準備雅思寫作技巧—妥善分配雅思寫作的時間

自學準備雅思口說部分時,一直不知道是哪一部分講的不好,在雅思補習班有老師明確的指出了 Part 2 需要加強,並且幫助我調整講話的架構與邏輯,讓我能夠明確直接的回答問題,在短短的2小時課程後,我的表達清晰度就有了明顯的進步。

而 Part 1, Part 3 的部分,雅思口說老師說我講的很好,這給予了我極大的信心,在考場中再也不會驚慌。相對簡單的 Part 1 練習說出比較複雜的句子與不同時態,Part 3 抓住講話邏輯,不要離題是最重要的。

最後老師還教了一個小秘訣,就是走在路上一直用英文自言自語,每天不斷重複這個練習,真的很有效。


時代國際雅思補習班還有一個很棒的地方是「自習室」,上完課後我都會留下來自習,先迅速複習一次上課內容後,把作業立刻做完。

我覺得這樣的練習效果很好,所以每次上課完我都會留下來自習。

多虧取得了雅思8分的成績,我終於能夠出國留學了啊!

太感謝了啊!

有心得到高分的同學,推薦一定要來時代雅思補習班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