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雅思跟IELTS UKVI有什麼不同?我應該要考哪一個?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雅思跟IELTS UKVI有什麼不同?我應該要考哪一個?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雅思跟IELTS UKVI有什麼不同?我應該要考哪一個?

雅思跟雅思UKVI有什麼不同?

雅思跟雅思UKVI有什麼不同?

如果從來沒有接觸過英文檢定,對於雅思、托福是比較陌生的,相比之下多益還比較容易區分是商用英文的領域。


今天你想要準備出國留學的話就必須了解雅思與托福!

一般來說在英國或美國留學,較適合考托福,英美大學更普遍接受托福成績。而雅思則更適合於去澳洲、紐西蘭等大英聯邦國家讀書。不過以現在美國和英國大部分院校都可以接受托福和雅思的成績,所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即可。

加上電腦考試更為普及,托福採取聽說讀寫都是全面機考的形式,雅思則保留紙筆考試與電腦考試並行

怎麼還有「雅思UKVI」這是什麼?

這篇文章的主要重點放在選擇了雅思考試,要去國外留學或者是職業的目的,其實考一般的雅思就可以了。

雅思UKVI 與一般雅思兩者的考試難易度是相同的。

雅思UKVI主要是為需要申請英國簽證的人士設計的,在考試證書上會寫明申請人的身份和申請類型。

所謂 UKVI 指的是「英國移民局」,想申請「英國簽證」以特別符合簽證要求才需要選擇雅思UKVI考試。如果想去全英文授課的大學院校留學,或者需要在英國以外的國家申請簽證,考普通的 IELTS雅思考試就可以證明自己的英文能力了。建議考生在申請學校科系時,特別留意校方的申請要求。

雅思考試怎麼準備?


準備雅思的順序,要先從哪個部分開始比較好呢?

依照雅思考試科目的順序是聽力→閱讀→寫作→口說。

不過要先了解到不論是什麼樣的考試都會需要「先讀懂題目才有辦法作答」,雅思也不例外,我們就從閱讀、聽力、口說和寫作開始,具體可行的方式可以參考下面建議。

IELTS雅思閱讀

IELTS雅思閱讀

首先,能夠做一遍雅思閱讀題目是最好的,因為可以熟悉雅思閱讀的考試題型。

熟悉好閱讀題型之後,就文章的主題和結構來找到 Topic sentence,並練習閱讀大量的文章。


雅思閱讀部分有 3 篇文章,考生總共需要回答 40 個題目,每一篇文章搭配的題型跟題目數量是不相同的。文章的內容和題目都印在試題本上,還有一張答案紙是用來填寫答案的。

文章主題有校園生活、學術課程等等,不侷限說明文或議論文,可以多看經濟學人、時代雜誌、學術期刊。

此外,一篇文章的篇幅長度是會到 A4 滿頁的狀況,通常第一部分有 14 個題目要作答,第二部份和第三部分則各別有 13 個題目。

想要解決作答速度不夠快導致做不完題目,建議是從建立閱讀習慣以及看題目再去找答案的方向來改善。


有一個問題是...是不是背很多雅思單字,這樣就能夠提升閱讀分數了?

按照常理認識越多單字對於文章理解應該會越好,因為一篇文章是由數個單字組成的。但是只有單字仍然不夠,因為文章還有句子與句子連接起來的邏輯,段落之間和篇章結構相當有關係,對於準備雅思來說有效理解,作答效率就會更好。


  • 一個單字多種意思

    英文單字在不同的情況下,意思上會有點差異的,所以不能只背了一個意思就要套用在每一篇文章中,而是得從上下文去理解整個背景知識,這樣才是最全面和有效率的閱讀方法。

  • 句子關係

    透過轉折詞像 however, but, in addition, moreover, instead, instead of... 等,可以很容易看出句子之間的關係,也許是語氣轉折、因果關係、附加的說明,就算句子中遇到了不懂的單字,也不會影響到讀下去的動力。

  • 段落總結

    當掌握了句子之間的邏輯關係,我們可以進一步在閱讀完整段落後去總結段落的主旨和細節。

    畢竟,在未來國外留學的時候仍然需要具備閱讀學術資料並寫出自己的理解。

IELTS雅思聽力

雅思的聽力部分有40題,有些題目印在試題本上可以得知是需要填空的,所以大家準備聽力不能夠忽略單字的拼寫喔!

舉例來說數字的寫法、地名及人名要大寫就要記得大寫,可數名詞的複數後面別忘了加 S 等細節要注意。

即使答案是對的但忘記細節可是會冤枉失分,減少失誤能大大增加拿分的機會!


還有許多英文聽力考題最常考「同義詞替換」,想想平常說話若是一直重複相同的詞會蠻平淡單調的。

所以才會需要替換,像是「許多」除了用 many, much 也能夠以 a lot of, a large number of 來表示。

建議可以找一些線上字典,輸入一個單字就會整理出同義字甚至還有反義字,背單字的同時就可以順便學習。


接著是情境式的對話場景,適應兩個人對話內容是有關課業研究或討論寫論文的話題。

  1. 選擇論文題目的原因
  2. 準備論文期間遇到的問題
  3. 兩方的意見有什麼分歧

最後再提醒大家一下,務必將每次練習劍橋雅思模擬題目的重點記錄下來,從錯誤中學習並改進。


  1. 陌生雅思單字
  2. 同義詞替換
  3. 一時無法理解的長難句
  4. 聽不清楚的連音
  5. 答錯題目的陷阱
  6. 分析整理常錯的題型

以上這些通通是作答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進行完整歸納與整理,確保以後能夠避免同樣狀況。

花時間練習的時候不能允許自己當下聽第二遍甚至第三遍,實際上考試時音檔是只播放一遍,嚴格要求自己保持專注力只聽一遍。

IELTS雅思口說

雅思跟托福最大的差異就在口說考試,雅思口說考試是面對真人考官一對一互動對談的方式。


口說考試時間為 11-14 分鐘,總共有三個階段的題目:

  • 第一部分像是自我介紹有居住地、工作、求學的相關問題,還有興趣是喜歡的音樂、書、電影...等問題。

  • 第二部分進入這裡會抽題目卡,並且就這個話題用 1 分鐘的時間做準備,然後約 2 分鐘的時間來演講,考官也會問大概 1-2 個延伸的問題。

  • 第三部分是將 Part 2 主題做更深入的探討與提問,考官會提問更專業稍為有點難度的問題,藉由回答這些問題談論一些比較抽象的想法及個人觀點。


因為英文口說一直都是台灣考生的痛點,缺乏在正式場合開口說英文導致對於自己的英文口說不夠有自信。


考生能夠按照雅思正式考口說的流程來練習,加強考試臨場感與隨機應變的能力。當我們能夠掌握考試流程,就等於是可以預先做準備,表達技巧跟內容結構都是藉由多次練習來達成的。

尤其是考古題庫,建議先想過該如何回答題目的內容,再對答題的內容進行梳理和熟悉。如此一來對於這些內容就不用特地去硬背,反而是要試著把句子變得口語化,並建立良好的英文發音習慣。

可以結合雅思聽力 Part 1Part 3 當中的對話形式,模仿聽到的語調、句子的重音位置、短暫的停頓與發音習慣。有時候我們不確定自己的發音正確與否,因為是要確認發音的正確度,不妨自己用錄音的方式進行前後的比對。

最後就是安排固定時間開口練習,可找搭檔交換當考官來聆聽對方的口說內容,兩方各自提出需要改善的問題找到方向予以解決。不過雙方的英文程度若差不多恐怕也無法改善太多,找尋專業老師來進行教學會是較有效率的方法。

IELTS雅思寫作

考生有 1 小時可以完成兩篇作文,雅思寫作有分成小作文跟大作文,小作文字數不可以少於 150 個單字;大作文字數不可以少於 250 個單字。

時間的分配為小作文 20 分鐘、大作文 40 分鐘,我們首先來看看雅思寫作 Task 1 的部分怎麼建立高分的文章結構吧!


有做過劍橋雅思模擬題的人一定知道,小作文會有各式各樣的圖表題,一道題有可能同時呈現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類型的圖表,例如表格搭配柱狀圖、圓餅圖搭配折線圖等。

  1. 像個記者一樣介紹所看到的圖表,並且簡單描述其中的關鍵訊息和主題。
  2. 分別就每個圖表的單位、占比、呈現的趨勢來描述。
  3. 接著比較每個圖表之間的相同與相異之處,記得用適當的連接詞來串接自己的觀點和結論。
  4. 詳細描述整體趨勢和關鍵資訊,能夠觀察以及分析圖表變化和時間的影響,並使用適當的句子來做出結論。
  5. 最後要再次概括前面提到自己的觀點和立場,並強調所發現的主要趨勢和關鍵資訊。

再來看看雅思寫作 Task 2 的部分怎麼準備比較好呢?

先把題目看仔細,理解題目之後再開始作答,因為許多題目是會需要回答同意或是不同意這種辯論性質的話題。所以透過 4 個步驟我們可以有效率制定出文章的架構,並且符合題目的要求。

  1. 搞懂邏輯關係(因果、目的)
  2. 評估題目的假設是否正確
  3. 搞懂題目要問的是什麼
  4. 形成整個文章的段落佈局

可以自然地先察覺到題目本身的假設是否屬實,按照步驟後寫一個段落承認題目假設也許是正確的。

接下來可以表明自己的立場反駁或同意,運用適當的連接詞來串連句子,如此深入題目讓閱讀文章的人可以更全面理解你的觀點。要審視一下自己的觀點,檢查之間的邏輯,才不會造成文章缺乏核心論點,上下句毫無關聯使得內容非常雜亂。

最後就是在作答的過程中,需要注意時間分配和文章字數,以確保能夠達成基本的要求。


所有的寫作細節教學內容,時代國際的雅思課程都有涵蓋,讓專業的老師帶領你學習,我們看看學生補習完的真實心得吧!

為什麼雅思7分的黃同學當時選擇時代國際雅思補習班呢?

因為過於忙碌,為了督促自己投注一定的時間準備雅思考試,透過網路上的口碑介紹找到了時代國際。

尤其一開始對口說非常沒有自信,上外師課時,每次開口總是緊張到不行,講話亳無條理,但藉由老師輕鬆幽默的上課方式、重點整理、引領思考邏輯,以及不斷的練習,最後在正試考試時口說拿到7.5分,並且再也不怕和外國人交談,這是我來這裡上課最大的收穫,不只是英文能力,連表達邏輯都更上層樓。

除此之外,非常喜歡這裡自由的選課和排課方式,讓我在三個月內上所有雅思課程並考完IELTS考試,也能透過接觸不同的老師補足各方面的不足。每個月一次的雅思模擬考,能夠提早熟悉考試模式並了解自己的程度,因而做出調整。

最後,十分感謝顧問不厭其煩的解惑及無微不至的照顧,使得忙碌的我可以如期達成自己的目標。再次感謝時代國際給我一個如此振奮人心的英語學習經驗。


如果想了解更多課程的話,現在加入時代官方Line帳號(@tilc)與真人顧問線上一對一諮詢吧!

從早上 10 點半到晚上 22 點提供 12 小時不間斷的課程諮詢服務,只要有任何課程相關問題都會有專人回答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