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LPT日文檢定N3入門指南,考試內容、評分標準、各科重點懶人包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JLPT日文檢定N3入門指南,考試內容、評分標準、各科重點懶人包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JLPT日文檢定N3入門指南,考試內容、評分標準、各科重點懶人包

日文檢定測驗有點像日文版的托福、雅思,想到日本留學的人都必須考JLPT,證明自己的日語能力足以應對在日生活、學習所需。不過比起聽說讀寫四樣都考的托福雅思,日文檢定考語言知識(文字.語彙.文法)、讀解跟聽解,不考日語口說跟寫作測驗。不過在實際生活中,會話與寫作一樣非常重要,考生在準備日文檢定N3考試的同時也別忘了加強自己的說寫能力。

日文檢定一共分為5級,N5是最基礎的等級,而N1是最高等級,而且沒有規定必須得一級一級考上去,所以如果考生覺得自己的實力足夠,可以直接報名N1或N2考試。通常日本的大學會要求至少具有N2程度的語言證明才能申請學校,有些研究所、科系甚至會要求考到N1,具體的語言能力要求依照該學校的政策而定。

不過台灣人報考日語檢定測驗也不見得全部都是為了到日本留學而準備,有的人要藉證書來證明自己的日語能力,有的人是為了升職加薪,在履歷上增加一項外語能力,添加議價的籌碼。

日文檢定N3考什麼?

JLPT日文檢定N3考試內容

語言知識(文字.語彙)

  • 時間:30分鐘
  • 分數:滿分60分

語言知識(文法)、讀解

  • 時間:70分鐘
  • 分數:滿分60分

聽解

  • 時間:40分鐘
  • 分數:滿分60分

JLPT日文檢定N3通過門檻

N3的通過門檻為總分80分。

JLPT日文檢定N3能力認定

  1. 字彙約3750左右、漢字600字上下。
  2. 學會中級文法。
  3. 能大致理解日常生活所用之日語。
  4. 在讀解的部分,可看懂日常生活相關內容具體之文章、能掌握報紙標題等之概要資訊。日常生活情境中所接觸難度稍高之文章經換個方式敘述,便可理解其大意。
  5. 在聽解的部分,在日常生活情境中,面對稍接近常速且連貫之對話,經結合談話之具體內容及人物關係等資訊後,便可大致理解。

JLPT日文檢定N3考試時間

每年7月與12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會有JLPT日檢考試。

N3、N4、N5同時在上午舉行,而N1、N2在下午同時舉行。

JLPT日文檢定N3考試地點

考區分為台北、桃園、台中與高雄考區。

日文檢定N3考試重點

不論日檢的哪個級數,考試內容都包含「語言知識(文字、語彙、文法)」、「讀解」、「聽解」三大項。

準備考試的策略應該針對考試題目、出題方向去準備,最好的參考書就是歷屆日語檢定考古題,多做題目、熟悉日文檢定的出題內容,以便熟悉考試方法與考題方向,一旦能夠掌握考試出題方向,考生就有信心,在考場上就不至於手忙腳亂。

語言知識(文字.語彙.文法)

文字就是指單字,語彙則是指片語,這兩項考的是你是否具有足夠的單字量,單字與片語都是構成一門語言最基本的要素。文法就更不用多說,它是將單字、片語串起來的生命線。

在N3考試中,官方給的單字量標準是3750字左右,絕大部分都是在日本常見的、日常生活中會使用的單字,考生除了透過考古題來掌握日檢常考單字之外,平時也可以透過閱讀日本新聞、雜誌、電視節目等等,一邊多背單字一邊進一步增加對日本文化的了解。

對於本來就使用漢字的台灣人來說,會發現日文中本來就有許多漢字的成分。日文中的漢字大部分源於大唐時期日本派遣遣唐使至大唐學習,因此學日文的時候,你會發現很多與中文類似的字彙、發音,更受惠於台灣人學習繁體字的原因,台灣的學生更容易看得懂日文漢字,學日文就像學習一門陌生中帶點熟悉的語言,同中有異、異中有同,所以台灣的日檢考生普遍都能在文字、字彙的部分拿到好分數,大家一定要把握這個部分,盡量拿到滿分,拉高整體分數。

來看老師怎麼說

讀解

讀解考的考生對於日語的理解、分析、判斷等綜合能力,讀解就是我們很熟悉的閱讀測驗,閱讀測驗成績的好壞與自己所具備的字彙量、片語量、閱讀理解能力等有很大的關係,要加強這些能力的關鍵在於你是否有透過大量閱讀來累積經驗。

想加強自己的閱讀理解力有個訣竅,平時練習的時候讀到不認識的單字、片語先別急著查字典,因為文章裡頭大部分都夾雜著漢字,試著用認得的漢字作為前後文線索,去猜出整句話,或整個段落的重點。這樣子的訓練可以培養你的思考邏輯,加快你閱讀日文的速度。當然,最後也別忘了把重複出現的關鍵字查清楚並牢牢記起來,透過閱讀文章的過程來累積自己的單字量。

文法要不要學呢?當然要,對於非日文母語者的學習者而言,文法能幫助你找到日語的規律、理解句子跟文章邏輯,對台灣考生來說日文文法中最難的恐怕是「五段動詞變化」,學習五斷動詞變化,記得要發揮自己精煉的能力,試著將複雜的概念用自己的說法化繁為簡,刪掉冗長的解釋去蕪存菁,製作專屬於自己的文法筆記、表格,這樣才可更迅速、有條理地把文法重點都裝進腦袋中。

準備N3文法的時候不需要鑽牛角尖,因為在N3的階段文法不會很困難,在購買文法書時只要買自己最容易看懂的就行了。

來看老師怎麼說

聽解

學習日語的四個核心面向—聽、說、讀、寫中,日檢考試的讀跟寫可以透過大量練習考古題在短時間內提升一段成績,但是聽跟說就得靠平時累積才會有實力。

加強日語聽力實力的方法就是靠多聽累積經驗,並且除了日檢考古題之外,考生也要多聽日語節目、新聞播報...等等除了考試以外的素材,以這些日本人日常會接觸的內容來累積自己學習道地日語的準確性。

針對日文檢定考試,聽解的重點不在「聽」而是在「解」。想要正確的判讀答案,就要研究考試技巧,必須充分了解題型,掌握日檢的出題策略與命題思維方向,這樣在作答時就能迅速判斷答案,選出正確的選項。

一開始就要「掌握題目在講什麼」,理解題目的重點、說話者的意圖是最重要的,必須了解題型,聽題兩頭,抓住句子中的關鍵字詞。聽音檔時記住這些資訊,透過關鍵字定位重要資訊,再加上理解日本人特有的表達方式,對問題對話中的內容進行分析,選出符合題目語意的選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