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準備托福考試_托福單字準備計畫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準備托福考試_托福單字準備計畫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TOEFL托福聽力怎麼準備?3個重點一次學會!

有很多同學會覺得準備托福聽力應該是一件比較容易上手的項目,只要讓耳朵熟悉了聽力內容自然能夠拿到高分,但其實TOEFL托福聽力因為考試主題比較偏「學術」,會有比較長又深的內容。

而且在托福的寫作考試也會需要用到聽力的技巧,可以說托福考試是相當注重英文聽力的能力!

可能大家對英文聽力考試的印象還停留在聽一段內容然後就可以作答的考試模式上,但事實上TOEFL托福聽力考試還有許多細節是需要提前熟悉的。


首先,我們可以先了解一下TOEFL聽力主要考的是貼近「學生生活的 Conversation」以及「教授 Lecture 的內容」,兩個方面都跟未來到國外留學會面對的情境相當有關聯性。

如果是 Conversation 就會是對話的方式包含的單字會比較生活化,而 Lecture 就像是聽教授講課的內容自然會比較有深度,也會因為內容跟語速影響到整體的聽力長度,所以要保持一定時間的聽力專注度,這其實也是需要訓練的。


那麼考生可以怎麼在平常時間訓練自己的TOEFL托福聽力呢?

可以參考看看本篇文章所提供的建議,試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步調來執行喔!

TOEFL托福聽力怎麼準備?

看美劇可以提升托福TOEFL聽力嗎?

看美劇可以提升托福TOEFL聽力嗎?

還不夠熟悉TOEFL聽力的話,有些人會透過看美劇這種方式來慢慢培養語感。

看美劇的確是兼具娛樂和學習的好方法,但能否真正光靠這樣就練好托福TOEFL聽力其實還是要好好思考一下。


美劇說穿了就是英文母語人士的日常情境對話,所以具體來說會有各種形式都有很多不同的主題。

而能符合提升托福聽力的美劇必須具備對話量、長度要夠,最好是設定在現代的場景,圍繞著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展開的劇情,人物之間會有比較大量的對白,而且不會有太艱難的用字。

這類型的美劇不但能更熟悉美式發音,也能夠順便當作托福口說的可模仿素材。


很多人因為沒有掌握正確方法,而只是把看美劇變成了只是放鬆休閒的方式,就會比較可惜。

一種學習方式既然能夠廣為流傳,那麼自然有某些方面是有效果的。

準備托福聽力的練習方法

準備托福TOEFL聽力可以嘗試的練習方法

建議大家可以盡可能選擇上午的時間來練習托福聽力,原因在於TOEFL聽力部分考試會很需要專注力,而且托福考試也是從上午開始,所以必須訓練長時間專注。

但並不建議大家每一次練習都完整做完考題,反而會沒時間可以檢討。


托福考試的聽力在正式開始之前會有一個簡短的 Instruction,之後螢幕上會出現一些和聽力內容相關的資訊,我們可以先推敲出場景為何,以及猜測接下來可能就會出現相關的文字和圖片。

對於任何一個較長的段落,要把握重複出現的主題和名詞,再去理解細節、注意轉折詞 so, thus, but... 等,因為托福考題常常會和「轉折詞」出現的地方相關,像是時間順序、舉例、對比、轉折、強調、因果、總結、定義、建議...等等。


另外,長達4-6分鐘的演講,絕對是超出了一般人能夠短暫記憶的負荷,所以「筆記」就是一個很好的輔助方式。

我們可以練習依照順序將聽到的資訊來分類,以及做自己能夠看得懂的快速筆記方式。


建議從自學階段開始就先花一點時間「練習聽寫」,因為聽寫可以訓練你的聽力專注度。

但是越接近考試,就需要直接練習托福題目,不需要耗費太多時間在聽寫上,因為它非常容易花過多的時間和精力。

再來可以練習用「覆誦」來熟悉沒有聽懂的句子。

具體來說就是「聽完聽力內容後,不看原文然後用自己的方式進行覆誦」,利用口說敘述出一遍不只可以讓大腦熟悉單字的發音,也可以幫助訓練口說表達能力。

如何檢討托福聽力考題

做完TOEFL托福聽力考題後如何檢討?

雖然TOEFL托福考試的聽力看似可以自己準備,但是大量刷題而沒有好好釐清問題點,只會一再發現這些盲點影響到作答的正確率。

所以要知道自己答錯的原因是因為「聽不懂單字」還是「聽不出連音」...等情形才能針對問題去改善。


練習托福聽力時,如果遇到比較長的難句,或者是有比較多語氣的句子,建議可以重複多聽幾遍,最好能夠聽到懂為止,除非是聽了許多遍仍然聽不懂,才去閱讀文字稿。

試著每個句子聽至少三遍,【第一遍】把句子大概意思聽懂,【第二遍】仔細聽出關鍵字再加上筆記,【第三遍】把說話者的語氣語調也一同注意,有助於直接判斷出哪個部分會是考題出現的地方。


TOEFL托福聽力比較多人反應「語速比較快」,所以會覺得跟不上,而且還要動手抄筆記,其實這跟訓練短期記憶能力有一點關聯,可能每段資訊都聽到了一部分,但卻都記得不夠完整。

還有一個問題是「理解能力跟不上聽力的速度」,有時候前一句子中的單字意思我們還沒反應過來,可是聽力已經播放到下一句話了,這理解速度顯然是跟不上的。


那麼應該要怎麼訓練這樣的反應速度呢?

這種訓練方式需要慢慢進行,建議可以先從聽完一句話以後立即就進行重複說一遍,盡可能憑藉印象以原本句子結構和意思來描述。

最後一點是先改變自己的思考邏輯,需要讓自己學習和適應直接用英語來思考,有時候是因為我們已經很習慣用中文來吸收資訊,大腦自然會覺得很難適應直接從英文理解。

畢竟,我們平常的思考習慣是相當根深蒂固的,所以想要短時間改變確實很難,主動嘗試用英文來進行思考會是比較好的方式,訓練的過程在腦海中用英語來組織聽到的內容吧!

TOEFL托福聽力考試如何抓重點

TOEFL托福聽力考試如何抓重點?

有的時候,感覺句子很長是因為兩句話藉由「連接詞」串起來,因此在平常練習時我們可以嘗試分段記憶句子內容,先將句子剛開頭出現的名詞和動詞記憶住,因為它們往往就是真正的主詞跟動詞。

還要小心的是很多人往往聽完之後,就忘了前面說的內容,到頭來只記得零星內容甚至是最後一個單字,一個原因是內容資訊過多。

我們可以「運用筆記」按照單字詞性來記錄聽到的內容,將記錄的順序為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


還有TOEFL托福考試進行中,可能會聽到某個單字但一下子想不起來意思。

這其實是因為我們在背誦單字時,沒有連同發音都深刻聯想起來,或者是在一開始就沒有辨識好正確的發音。因此準備托福聽力前就需要打好基礎,練習聽單字發音,從一個一個單字的逐漸去辨識,再慢慢地進步到一個一個句子去理解,如此一來就能進入一種習慣聽英文的狀態。


如果還是聽不懂的話,就可以考慮一邊看完整的文字稿一邊聽音檔,聽的時候能標示出自己不熟悉的單字,在聽完第一遍之後把單字查完,然後再聽聽看直到可以不看稿也懂為止。

TOEFL托福109分學員莊同學為什麼選擇時代國際托福補習班?

選擇時國際托福補習班準備TOEFL考試,莊同學考取托福109分
TOEFL托福成績單

為了在大學期間能到美國的學校交換,便下定決心要把托福考試考好。

在網路上查到的準備托福考試資訊雖然繁多,但資料似真似假不能確定,也因為自己必須兼顧學校課業,沒辦法制定完整的托福讀書計畫,所以決定在口碑極佳的時代國際托福補習班試試看。

我的專屬顧問她總是很認真為我選擇最適合的課程,因為自己只有預留三個月的準備時間,要找到適合自己英文程度的班級,才可以更快提升托福分數,所以顧問為我量身安排了適當的TOEFL托福課程


上課過程中,顧問總是主動關心我的學習狀況,甚至提醒我每一場托福模考的報名時間,我上過時代國際老師的托福讀寫課程,老師們的內涵都相當深厚,教學的教材也並不簡單。

我從老師身上學會如何抓閱讀題的關鍵,尤其是對自己的弱項大意題和插入句很有幫助,最後在托福閱讀拿到滿分也真的很吃驚,因為自己從沒寫過那麼高分。

托福寫作方面也有充足的訓練,經過老師的用心批改與閱讀老師的講義都有效提升我的寫作技巧,自己都有把老師給予建議的地方記下來!


時代外籍老師的口說指導也是數一數二的,他提點了許多托福口說的關鍵,老師真的題題都有訣竅可以傳授,老師的上課方式很有樂趣,讓我覺得托福準備的過程不會只有無聊與痛苦。

同時,我很期待老師每次精闢指正我的問題,一次一次的練習,漸漸能培養適合自己且正確的答題模式。最後,因為老師的建議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雖然一直很擔心自己發音的問題,但老師總是不吝惜讚美,最後才會在上場考試時是充滿著信心的。


TOEFL托福109分莊同學與時代國際托福補習班顧問合照

另外,在考托福前兩個禮拜,雖然課程已經結束了,但老師仍為我批改我的托福作文,並不斷鼓勵我讓我能在最後關頭的衝刺有所進步。

最後覺得時代國際托福補習班的「模擬考」是幫助我適應托福考場的重要關鍵,我報名考了三次的模考,不但可以了解托福正式考試如何進行,也能模擬真實考試的疲累感,這是自己在家練習完全無法擬真的。


也很感謝時代的閱卷老師在寫作與口說給我的改正及回饋,同時,因為是原場考照(現場的工作人員也很 Nice!因為已經有豐富的經驗),所以真正考試時完全可以發揮百分之百的實力。

其實托福考試除了語文面外,是需要有技巧性的,很高興在時代能學到這些高分的訣竅,課業繁重的自己需要面對如此高難度的考試,成為時代的學員幫我減少許多摸索的時間。

相信找到適合的課程,認真學習英文與考試的技巧,加上自己課餘時間的練習,一定可以考到很好的成績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