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益閱讀10個實戰技巧,教你節省多益長篇閱讀30%的時間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多益線上課程】多益650不難 會一半就好!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多益閱讀10個實戰技巧,教你節省多益長篇閱讀30%的時間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多益線上課程】多益650不難 會一半就好!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多益閱讀10個實戰技巧,教你節省多益長篇閱讀30%的時間

只要參加過多益考試的人都知道,多益閱讀最困難的部分在於「題目太多,寫不完」。為了能在考試結束之前完成所有題目,有些文章會建議考生「從後面倒著寫回來」、「先完成多益Part 7再寫Part 5Part 6」。

不過看看別人分享的多益高分心得,你會發現許多高手都是順順地寫,卻依然能在時間限制內讀完所有文章並完成題目。可見從哪個大題開始作答並非重點,擁有堅強的實力才是關鍵。

想要加強自己的英文實力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幸好準備多益考試有許多實用的技巧可以學習。這篇文章將會介紹多益長篇閱讀的10個技巧,學會這些多益閱讀技巧可以幫助你快速且準確地抓到題目與文章的重點,節省作答時間。

教你節省多益閱讀30%的時間

多益考試簡介

TOEIC多益考試分為聽力及閱讀共7大題,其中多益Part 7大題是長篇閱讀,考試題型有:

  • 單篇閱讀,10 篇文章,每篇文章約 2~4 題,共 29 題
  • 雙篇閱讀,2 組文章,每組 5 題,共 10 題
  • 三篇閱讀,3 組文章,每組 5 題,共 15 題

依照能力制定多益閱讀策略

多益測驗的測驗方式為不倒扣分的單選題,這意味著不論是單篇、雙篇或多篇文章,答對一題所得的分數都是一樣的。不少考生會忌憚長篇幅的題目(雙篇或多篇)而忽略了比較好拿分的單篇閱讀,要記住,想要拿到好的閱讀分數,就一定要把握單篇閱讀。

建議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目前的英文程度來制定考試策略。不同英文程度的考生不用都把完成所有文章作為目標,量力而為才能得到自己能力內最好的分數。

  • 目標為多益閱讀 150分~250分 → 把握單篇閱讀
  • 目標為多益閱讀 250分~350分 → 把握單篇閱讀,重視雙篇閱讀
  • 目標為多益閱讀 350分~450分 → 把握單篇、雙篇閱讀,重視多篇閱讀

以考生的目標分數來劃分:

  • 分數要求越高的人越要重視多篇閱讀
  • 分數要求較低的人,則應該將注意力放在單篇及雙篇閱讀上

有準備的人才能得到好分數!

在準備多益考試策略時,依照自己的英文程度,選定閱讀重點,並適度放棄部分高難度題型是實際的策略。

10個多益閱讀實戰技巧

介紹完多益閱讀簡介、準備多益閱讀的策略,現在讓我們將焦點轉回多益長篇閱讀本身,並學習多益閱讀技巧。

想要有效率地閱讀多益文章,並在段落中找到相關資訊並正確回答問題,你需要學習「正確地閱讀題目」跟「閱讀文章重點」。這兩項技巧都同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它會教你如何去抓重點,利用關鍵字節省閱讀的時間,有效率地回答題目。這樣一來,知道重點在哪裡,文章再長也不用怕。

閱讀標題&副標題

看一篇文章首要注意的就是它的標題與副標題,因為標題與副標題會很簡單地告訴你,這是一篇什麼類型的文章。比如:廣告、公告、通知、留言、菜單…等等。只需要花幾秒鐘時間看一下標題,你就知道這是一篇怎麼樣的文章,這樣一來,對於文章的內容就可以有個大致上的預想,甚至可以更進一步,猜想可能會出現的單字。

甚至有的答案就在標題或副標題裡。比如廣告類型的文章,通常會有一題要你找出這篇是什麼類型的廣告,這時候往往答案就在標題或副標題中。

注意粗體字&斜體字

當文章中出現粗體字或斜體字的時候,就是很明顯的提示,作者要告訴你「這裡是重點喔!」。既然是重點,那就代表會出現跟題目有關的資訊,請考生仔細閱讀該段的上下文,把答案找出來。

多益閱讀常見題型

多益長篇閱讀中最常見的題型不外乎是「大方向」與「細節」這兩種題型。

「大方向」的題型常用:

  • What is the purpose of... 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麼
  • Who is intended for... 誰是這篇文章的目標客群
  • Where can you see this... 你會在哪邊看見這篇文章

這種題型的答案通常就出現在文章第一句或第二句,只要在選項中找到符合的關鍵字,就能秒答問題。

「細節題」的解答秘訣在於抓住題目關鍵字。藉由題目關鍵字回到文章定位,答案不是在出現關鍵字的那一句之中,就是在上下句之中。選項中出現的單字離題目關鍵字的距離越遠,是答案的機率就越低。

注意數字

不論是文章或題目中的數字都非常重要,不論是日期、價錢或人數等等。基本上,只要是出現數字,就代表有一題題目跟數字有關。而且跟數字有關的題目,不像主旨題需要讀完整篇或多篇文章,只要找到文章中對應的部分並閱讀關鍵字上下文就可以很快得出答案,建議大家提前完成數字題。

另外,多益閱讀中的數字題有一個小訣竅「一個數字只會代表一樣東西」。

例如:題目中出現「20 people」,哪麼它就絕不會對應題目選項的「20 employees」,你可以很快將這個選項刪除。

最後,處理數字題的時候要注意單位。多益閱讀可能在單位上做陷阱,比如文章中一打啤酒賣6美元,但題目只買6瓶,因此答案必須除半,3美元才是正確答案。

先看題目再看文章

想要有技巧的閱讀多益文章,大家一定要先看題目再看文章。先看題目了解題目在問什麼,並且記住題目的關鍵字,抱持著「我要找到這些線索」的心態來閱讀文章。讀文章的時候使用題目關鍵字,就能幫助你快速定位、找到重點

看完題目關鍵之後,你心中就有了大致的概念,明白題目在問什麼。這時候接著看文章,一看到關鍵字就馬上回到題目去解題,因為這時候你的印象是最深刻的,解題的正確率最高。多益閱讀的題目是依照順序出題,所以一邊看文章,一邊做題目也能按照順序把多篇文章看完。

閱讀題目與可能選項時,注意動詞與名詞

一句話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動詞與名詞,因為它代表的是「事實」。當我們利用題目關鍵字定位文章之後,接著就看看找與該句子動詞跟名詞最符合的選項,越相符的就越可能是答案。

另外,「大方向」題從題目中無法找到關鍵字,因此要進一步先看選項的重點,也就是選項句子中的動詞與名詞。接著就一樣帶著這些關鍵字回到文章中閱讀第一二句,找到符合的動詞或名詞關鍵字就能找到答案。

答案按順序在文章中出現

多益閱讀的答案是按照順序在文章中找到,從頭至尾讀完文章,也就能按照順序第一題、第二題…完成題目。利用這個特性,如果你發現完成了第一題與第三題,但是們有找到第二題的需要的資訊,你就知道第二題需要的資訊就在第一題與第三題相關資訊的中間,應該要回頭再讀一遍,而不是經過第三題的段落繼續閱讀。

如果這時候再找不到答案,那麼題目關鍵字可能使用同義字或以換句話說的方式呈現。這時候就算不懂字義,也可以用詞性來對應。找到與題目、選項對應的詞性,一樣可以找到答案。

主詞、動詞、受詞必須達成一致

作答的步驟從閱讀題目關鍵字;藉由題目關鍵字到文章中定位,找到關鍵資訊;接著閱讀選項句子的動詞與名詞,篩選與文章中關鍵句子對應的選項。到了這一步,你應該可以刪去一、兩個不可能的選項,剩下更精準的選項。

這時候還不要掉以輕心,記住選項句子的主詞、動詞、受詞必須與文章關鍵句子達成一致才是答案,千萬不要只對應了主詞、動詞,卻忽略了受詞的差異,一定要三個關鍵要素都相同才是答案。

信你所見

有些考生可能是出自於對自己英文程度缺乏信心。在閱讀文章時,明明已經看見了關鍵資訊,卻不相信自己眼睛所見。尤其是「大方向」題型的答案往往就在文章的標題或開頭第一二句,只要看到關鍵字就能秒答。但是沒有信心的考生為求謹慎,可能會繼續閱讀一兩段才回答,這是浪費時間且無意義的行為。

事實上,相信自己眼前所見是最理性的決定。只要在文章中找到與題目關鍵字相符的資訊,就有理由確定答案。在多益考試中一定依照題目中出現的資訊來做答,不要參雜太多自己的推理,依照眼睛看見的資訊回答才是正確答案

注意同義字&單字詞性

多益考試不論聽力或閱讀都非常喜歡使用「同義字替換」來耍點小花招。有時候你發現在題目找到的關鍵字沒有出現在文章中,就很有可能是以同義字的方式替換了。

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你認識這個單字,馬上就能辨認出同義字並選出正確答案。但如果你沒背過這個同義字也別放棄,可以透過判斷詞性來辨認它,排除掉錯誤的選項,提高正確作答的機率。

當然,最保險作法還是多背同義字。建議考生在平時養成順手抄筆記的習慣,將自己練習考古題時所做錯的單字記下來,這些都是多益正式考常出的同義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