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原文小說學英文其實很簡單!這些閱讀技巧英文補習班老師大力推薦,現在學馬上賺!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看原文小說學英文其實很簡單!這些閱讀技巧英文補習班老師大力推薦,現在學馬上賺!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看原文小說學英文其實很簡單!這些閱讀技巧英文補習班老師大力推薦,現在學馬上賺!

用原文小說學英文很難嗎?


NO, NO, NO!

如果你會感覺看原文小說很困難的話,其實是因為你沒有抓到學習英文的訣竅!


今天要來與大家分享英文補習班老師推薦的「英文閱讀技巧」,保證你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會驚呼:「看原文小說學英文居然這麼簡單啊!」。

那麼廢話不多說,我們來看一下英文補習班老師推薦的技巧有哪些吧!


英文補習班老師推薦英文閱讀技巧,改善不良的英文閱讀習慣!

英文補習班老師推薦英文閱讀技巧
英文補習班老師推薦英文閱讀技巧

大家可能很少注意到自己平常有什麼閱讀習慣吧。

尤其是現代人閱讀的時間越來越少,但是看影片或滑手機的時間卻爆發式增加,其實不少人都有會影響到你的閱讀速度的不良閱讀習慣。


對於英文閱讀就更是這樣了!

因為台灣人的母語並不是英文,所以多數人如果不是因為學校的英文考試可能根本不會看超過150字的英文文章。

而且英文圖書的訂價在台灣來說偏高,在沒有網路的年代原文書既價格昂貴又缺乏購買管道,因此想要發現自己的英文閱讀習慣有問題是非常困難的,幸好英文補習班老師們的經驗豐富,接下來就介紹幾個比較常見的問題。

一直查字典

英文補習班老師提醒:好的閱讀英文小說體驗要注意使用字典時機
英文補習班老師提醒:先不要急著閱讀英文長句

很多台灣人在閱讀英文小說的時候喜歡在手邊放一本英文字典(當然,現在可能更多人使用手機來查單字),然後在閱讀英文小說的過程中,遇到一個不會的單字隨即拿起字典來查它的字義。

想要擁有好的閱讀體驗的話,最好避免這種遇到不認識的英文單字就立刻查字典的習慣,並不是說閱讀的時候完全不能夠查字典,而是要注意使用字典的時機


首先,在讀英文小說遇見沒背過的單字先不要立刻就查字典,而是先繼續看下去,試著使用「上下文」去推理這個單字的意思

如果無法推理出該單字的意思,但是這個單字可能並不重要,比如說它是個副詞或形容詞,對理解文章大意沒有干擾的話,那麼你就可以跳過它


什麼時候要查字典呢?

英文補習班老師推薦查字典的時機

  1. 重複在文章裡面出現。
  2. 影響到你理解劇情

讀英文小說的時候以「理解劇情」為第一優先!

因為閱讀一本小說與你練習英文閱讀習題不同。

練習英文習題的時候,我們要做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答案,能不能百分之一百理解文章並不重要。

而閱讀小說的時候我們應該重視「持續性」,或是重視在「閱讀過程中的樂趣」,因此即使不懂每一個單字字義,只要能夠理解文本大意而不打斷閱讀過程,就不需要堅持查遍每一個單字。

一個單字一個單字閱讀

有些人在讀英文文章的時候,習慣一個單字一個單字逐個閱讀,這樣子的閱讀習慣不僅不利於你理解文章字義,更會拖慢你的閱讀速度。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平時閱讀的時候並不會將單字單獨一個字一個字理解,而是將有關係的單字作為「字群」去一並理解


先舉一個中文的例子 ►

練習英文習題的時候我們要做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答案


這句話要怎麼解讀呢?

應該不會有人是這樣看的 ►

練習 英文 習題 的時候 我們 要做的是 最短的 時間內 找到 答案


大多數人應該自然而然的是這樣看的 ►

練習英文習題的時候 我們要做的是 在最短的時間內 找到答案


學會在腦中將一個句子以最相近的關係連結成一個「字群」,並且「以一個字群為單位」去理解句子

這樣一來,妳閱讀英文的時候速度才會快。


舉一個英文例子 ►

As cars become more common in our life, sometimes we see a road is blocked by a car simply because the driver is putting his or her convenience above respecting the rights of other drivers.

譯:隨著汽車在生活中變的越來越普遍,有時我們會看見道路被車塞住,這是因為駕駛將自己的便利放在尊重其他駕駛的權利之上。


當你看到一句英文長句的時候先不要急著閱讀,試試看將句子分成簡短的字群吧!

你會發現如此一來,閱讀的速度可以提升很多。

眼睛跟頭的擺動方式

眼睛跟頭的擺動方式也會影響到你閱讀英文小說的速度。


在英文補習班的課堂上,老師會建議同學在閱讀的時候避免頭部的晃動,「只有視線跟隨著文章移動」才是最省力的方式!

不習慣長時間閱讀的人,可能會看一看就跳行或是無法維持專注力,可以先藉由筆或是手指輔助。看文章看到哪裡就用筆或是手指跟著你閱讀的句子移動,等到漸漸習慣閱讀的節奏之後再改掉用筆或用手指輔助閱讀的習慣,練習頭不動只有眼睛動。

英文閱讀技巧:視線跟隨英文文章移動

英文補習班老師推薦英文閱讀技巧:遇到不會的單字怎麼辦?

英文閱讀技巧:累積英文單字量
英文閱讀技巧:先透過文章中的線索去推理英文單字意思

如果缺乏足夠的英文單字量,那麼你在讀書的時候就會感到非常吃力,可能常常看一句話就不得暫停去拿字典查單字。

而前面說過了,在閱讀文章的時候不斷停下來查字典會打斷閱讀節奏,進而影響到閱讀體驗,是我們在練習閱讀英文小說時需要避免的。


閱讀英文小說的時候遇到不會的單字該怎麼辦?

其實解決方法很簡單,那就是把單字背起來累積足夠的單字就是最治標治本的方法了。

這邊跟大家介紹英文補習班老師推薦的背英文單字技巧,相信把這些英文補習班老師推薦的技巧學好就能幫助你未來在讀英文小說的時候遇見不會的單字也可以很快推理出它的字義!


找單字語意的訣竅

英文補習班老師建議閱讀英文小說的時候不要遇到不會的單字第一時間就拿出英文字典查找字義,而是先透過文章中的線索去推理該單字的意思,並且確認如果缺少這個單字會影響到閱讀理解才有必要查字典,刪掉無關句子理解的形容詞、副詞等等,英文補習班老師建議以「理解文意」為最優先的目標


那麼該如何「透過文章中的線索去推理該單字的意思」呢?

透過上下文猜單字

舉例來說 ►

The jury spent over four hours trying to decide whether the defendant is innocent or guilty.


假設我們不認識 jury 跟 defendant 這兩個單字,下一步是將句子拆分成幾個語意的字群

例如 ►

The jury spent over four hours trying to decide whether the defendant is innocent or guilty.


先將不認識的單字刪除,再從已知的單字中取理解該句句義 ►

The jury spent over four hour trying to decide whether the defendant is innocent or guilty.

譯: 花了四個小時 來決定 是否 有罪或無罪


從上面的上下文可以得知該句應該與法院判決有關,而英美法系能夠判決罪刑的只有法官或陪審團。

法官是 judge,所以判斷 jury 是陪審團,那麼陪審團會決定誰有罪或無罪呢?推理出 defendant 是被告的意思。因此整句話的意思是「陪審團花了四個小時來決定被告有罪或無罪。」

利用上下文的同義、反義字以及主詞、受詞猜語意

英文補習班老師給了外一個很實用的英文閱讀技巧就是利用上下文中的同義、反義字以及主詞、受詞來猜語意。


例如上面的例句 ►

The jury spent over four hours trying to decide whether the defendant is innocent or guilty.

假設我們不懂 innocent 的意思,但是看見對等連接詞 or(或是),所以可推論 innocent 是 guilty 有罪的反義詞,因此得知 innocent 是無辜的意思。

字根、字首、字尾拆解單字法

接下來這一項英文閱讀技巧可是英文補習班一定會教的壓箱寶啊!

學英文的時候讓最多人哀嚎感到痛苦的往往是背不完的英文單字,英文單字總是在你需要的時候不夠用,要背新的單字也沒那麼容易,所以這邊就請專業的英文補習班老師教你背英文單字有哪些訣竅。

背單字的方法

英文補習班老師推薦英文閱讀技巧:篩選適合自己的英文讀物

英文補習班的老師都建議挑選英文小說的時候,最好挑選適合自己英文程度的小說


挑選的標準很簡單,翻開書頁挑隨便一頁閱讀,如果你能看的「懂7-8成」的內容那麼就沒問題,如果幾乎全部都能輕鬆看懂的話那代表這本小說太簡單了,作為英文閱讀的教材缺乏挑戰性。

相反的,英文補習班老師建議如果看一句話就遇見5-6個不認識的單字,那就代表這本小說對你來說太困難了,也不適合。

For Beginners

閱讀英文小說推薦《Diary of a Wimpy Kid》遜咖日記

《DIARY OF A WIMPY KID》

遜咖日記

《遜咖日記》是由傑夫‧肯尼(Jeff Kinney)撰寫和插圖的兒童小說,以日記形式呈現。

這本書講述了一個名叫格雷格‧赫夫利(Greg Heffley)的男孩,以及他為在中學流行的嘗試。

閱讀英文小說推薦《Number the Stars》細數繁星

《Number the Stars》

細數繁星

《細數繁星》是美國作家Lois Lowry(露絲‧勞裡)的歷史小說,講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個猶太人Rosens(羅森斯)從丹麥哥本哈根逃脫的故事。

For Intermediate Learners

閱讀英文小說推薦《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深夜小狗神祕習題

《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深夜小狗神祕習題

《深夜小狗神祕習題》以一位有極高的數學天份但是卻有不少行為偏差的少年少年克里斯多弗作為第一人稱來敘述故事。

一日他發現鄰居家中的小狗被謀殺而決定自行調查小狗的死因,因此遭遇一連串的事件。

閱讀英文小說推薦《A Monster Calls》當怪物來敲門

《A Monster Calls》

當怪物來敲門

小男孩康納的母親得了癌症,面對生病的媽媽以及對他敬而遠之的學校老師同學們。

備感壓力的康納,在一天晚上夢見了遠方怪物朝他走來對康納說了三個故事,並要求康納說出第四個故事,康納說出了埋在他心理——最深的噩夢。

For Advanced Learners

閱讀英文小說推薦《Mr. Mercedes》賓士先生

《Mr. Mercedes》

賓士先生

《賓士先生》是史蒂芬‧金於2014年推出的推理小說。

比爾霍吉斯是一名退休警探,每天在家百無聊賴,突然收到自認賓士殺人案的兇手的自白信,比爾誓要將賓士殺人案的兇手抓捕到案。

閱讀英文小說推薦《Freshwater》

《Freshwater》

淡水

這是一本探討解離性身份障礙(俗稱:多重人格)經歷的小說,也是一個成長的故事,並且涉及移民的議題。

這在2019年獲得Aspen Words文學獎提名。




這篇文章寫到這裡,希望大家能學會英文補習班老師教的英文閱讀技巧,一起用英文小說來學英文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