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檢閱讀】台灣人常犯的6個英文閱讀壞習慣,看看你中了幾項?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英檢閱讀】台灣人常犯的6個英文閱讀壞習慣,看看你中了幾項?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英檢閱讀】台灣人常犯的6個英文閱讀壞習慣,看看你中了幾項?

如何在全民英檢閱讀中考到高分?

答案是「快速」與「正確」。

缺少「快速」,即使得到全部的正確答案也無法在考試時間限制內得分;缺少「正確」,那麼你讀得再快最後全部答錯也無濟於事。


除了增加英文單字量、加強英文文法跟多看多讀英文文章之外,「英文閱讀習慣」的好壞也會影響閱讀效率,而台灣人在考全民英檢考試最容易犯的6個閱讀壞習慣分別是:「逐字閱讀」、「重複讀文章」、「無法集中專注力」、「默唸」及「一開始就精讀」。

有時候平時累積了不良的閱讀習慣我們卻不自知,改掉這些不良的閱讀習慣,就能立即提升自己的閱讀效率。

台灣人常犯的6個英文閱讀壞習慣

改掉英檢閱讀壞習慣01 逐字閱讀

改掉英檢閱讀壞習慣1-逐字閱讀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自己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

很多人出於英語閱讀不熟悉,或是英文單字量儲備不足的緣故,所以在讀文章時會下意識一個一個單獨地辨識單字,而不是將一組有關聯的字詞連起來閱讀。

逐字閱讀的問題是會拖慢你的閱讀速度,並且使得閱讀理解變得更加困難。

一個字一個字的閱讀不僅減慢速度,而且當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單獨的單字上時,你通常會迷失整體含義。而且按逐個單字進行閱讀,理解能力常常不如通過幾個組合的閱讀來的快而準確。


大家可以比較一下自己平時讀中文文章時,絕對不是分開閱讀每一個單獨的單字,比如舉中文的句子來方便大家理解:

今天下午下大雨。

  • 我們閱讀的方法是「今天 下午 大雨
  • 更熟練之後會變成「今天下午 下大雨」這樣子連貫地理解它。

兩者相較之下,你會發現「將不同的單字連起來讀」比起個別一個字一個字讀的速度更快,也更容易理解文意。

而閱讀英文也是同樣的道理,例如:

A team of former Xerox Corp. engineers received a national engineering prize Tuesday for work in creating the first personal computers in the early 1970s.

A team of former Xerox Corp. engineers received a national engineering prize Tuesday for work in creating the first personal computers in the early 1970s.


想要戒掉原本的習慣,首先要從有意識地閱讀開始,第一次嘗試的時候試著在句子下面用鉛筆劃線來提醒自己,等到養成習慣之後,就直接閱讀吧。

文法是英文閱讀的基本功,但是複雜的英文動詞時態常讓人搞混,一起來聽聽補習班老師怎麼用深入淺出的方法幫你用1分鐘的時間輕鬆搞定動詞時態!


改掉全民英檢閱讀壞習慣02 重複讀文章

改掉英檢閱讀壞習慣2-重複讀文章

當你發現讀完文章之後還是找不到能夠回答題目的資訊,這時候,有的人會選擇從頭把文章認真地再讀一遍,雖然找到了答案,花的時間太多,拖累整體答題速度,影響到後續的題目。

雖然直覺可能會告訴你多看文章幾遍,就能夠增加找到正確資訊的可能性,但是在分秒必爭的考試中,如果你試著重複讀文章,很可能不但會攪亂原本的想法,同時也浪費可以原本做其他問題的寶貴時間。


有的時候,人在閱讀的時會跳回去之前讀過的單字,或者跳回到之前讀過的句子,來確認自己讀的正確。但是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就容易丟失文字間的進程和結構,而且也會減弱對文章內容的整體理解。

因此,在練習閱讀英文文章時要避免重複閱讀,除非萬不得已,不要反復閱讀已經讀過的內容。


那麼正確的閱讀英文做法是什麼呢?

聰明的人會「使用題幹關鍵字」回到文章中定位對應的段落,找到關鍵資訊並順利解答。

再重複一遍英檢閱讀的兩大重點「快速」與「正確」,想要考取高分,考生一定要注意掌握閱讀時間,不要在一篇文章上面花過多時間,影響到閱讀整體表現。


在平常練習的時候就要克制想重新掃讀文章的衝動,取而代之的,考生應該在先讀過題目之後,腦中記住題幹重點,然後在閱讀文章時一一對照並找出答案。因為全民英檢的出題順序通常與文章順序相同,所以在閱讀完一篇文章的同時,考生也應該完成所有題目。

改掉GEPT閱讀壞習慣03 無法集中注意力

改掉英檢閱讀壞習慣3-無法集中注意力

人類天生就是容易分心的動物,我們生理構造決定了人類的注意力不能長時間維持,所以想要克服天生的限制我們就要付出很多努力。

但幸運的是,我們能夠過訓練來加強專注力、透過熟練的技能來減輕負擔,所以想要避免在考試中分心,那麼就得靠平日練習的成果。

完整地寫完閱讀部分

要訓練閱讀作答速度,平時寫考古的時候就要以完整的一回為目標練習,讓自己習慣正式考的時間限制,學會調配不同題型之間的思考與作答時間。

如果能夠一次寫完聽力跟閱讀的話最好,但若是真的沒有時間,那麼就採取折衷的作法,將聽力與閱讀部分拆開練習,總之要避免今天寫10題、明天寫5題的狀況,每一次寫考古題都完成完整的閱讀部分。

依照時間限制練習

推薦大家練習模擬試題時可以善用手邊的工具,例如使用手機定時功能、設定鬧鐘,在聽力的部分依照正式考進行,閱讀則限制自己提前5-10分鐘完成。預留檢查答案的時間。

成功的訣竅是「不要心急」,建議大家依據自己的學習表現調整,不用急著在一開始就嚴格限制,而是要循序漸進的收緊時間。

改掉GEPT英檢閱讀壞習慣04 默唸

改掉英檢閱讀壞習慣4-默唸

無聲地把看見的句子唸出來就稱為「默唸」,這也是不少台灣考生會做的事情,而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出於對英語的陌生,認為邊看邊讀能夠增加專注力;二是因為想順便練習英語發音,所以在閱讀的時候也要發音。

雖然默唸確實有上述的優點,不過建議大家還是戒掉這個習慣較好,因為默唸會增加閱讀時所花費的時間。而這樣增加閱讀時間,在考全民英檢時其實是很浪費時間,因為你其實可以比讀出單字更快的理解其含義。


克服「默讀」這一習慣可以大大提升你的閱讀速度,不然你的閱讀速度其實是和說話的速度一致(差不多每分鐘250-350個字)。

要知道,人的眼睛移動的速度遠比嘴巴發音的速度要快得多,即便你是在心裡面默念發音也是同樣。


而考試的時候最注重答題效率,如果因為默唸而導致文章看不完、題目寫不完的話就得不償失了。

在練習及準備英檢閱讀的時候,試著只用眼睛掃過文章,不要默唸也不要用手指輔助,這樣閱讀的速度是最快的。

改掉GEPT全民英檢閱讀壞習慣05 不必要的動作

改掉英檢閱讀壞習慣5-不必要的動作

用手指輔助

「指讀」是指用手指、鉛筆或尺等指著一個個詞進行閱讀的習慣。

這種指讀的單純機械運用不僅會減慢閱讀速度,而且還會把我們的注意力引向錯誤的方向。


一個高效率的閱讀者不會注意單字的位置,也不會在每個單字上平均花費時間,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作者要闡明的思想內容上。

「指讀」的習慣實際上妨礙了眼睛運動,並限制了大腦的快速活動能力,因此必須克服這種不良的閱讀習慣,逐漸養成用腦瞬間反映文字資訊的能力。

頭的擺動

閱讀時頭部下意識地左右擺動是閱讀的另一壞習慣。

在閱讀過程中,有些人往往儘量使自己的鼻尖對準他正在讀的每一個字,這樣當順著一行字往下讀時,就會輕微地擺動頭部,而當通過頭來看下一行時,就會很快轉回去以便使鼻尖再對準書頁的左邊。

這種頭的擺動,自己往往意識不到,而正是這種不必要的動作往往對閱讀速度產生影響,因此必須克服這種毛病,養成閱讀時只有眼睛移動的習慣。

心讀

心讀是一種很難觀察到的閱讀習慣,心讀時人體的任何部位,不論嘴、頭或聲帶都沒有動,只存在一種說話的內在形式:「學生在內心裡始終自言自語,清晰地發出並聽著每個字音。」

這種毛病亦是一種很壞的閱讀習慣,它直接影響到閱讀的速度和效率,並且矯正起來又比較困難。

採用強制自己深入理解文章內容的同時,又強制自己加快閱讀速度的方法一般能逐漸克服這種壞習慣。

改掉全民英檢GEPT閱讀壞習慣06 一開始就精讀

改掉英檢閱讀壞習慣6-一開始就精讀

初學者最容易犯的錯誤之一就是「一開始就精讀文章」。

在還不清楚考題時直接精讀文章,會讓你浪費時間在不需要花時間閱讀的部分。把文章看完之後才看題目,等你看完題目之後就把文章內容也忘的差不多了,只好再重新看一遍找答案。


想要既快速看完文章又能正確回答答案,就要有技巧地擬定閱讀策略,讀懂了文章不是全部重點,重點是用最短的時間看懂需要的部分,這些部分就是能幫助你回答題目的內容。

比較好的方法是:先掃讀一下文章大標題、小標題,粗略了解文章大概會說什麼,接著開始看題目,仔細閱讀題目之後抓出題幹關鍵字,藉由這些關鍵字了解閱讀重點,接著回到文章閱讀,不重要的部份快速略過,藉由題幹關鍵字在文章中定位,看到重點停下來精讀該段落。


跟大家分享補習班老師教授的英檢閱讀技巧,透過段落中的轉折語,你就能更快判斷重要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