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雅思閱讀技巧,教你怎麼找文章關鍵字節省作答時間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雅思閱讀技巧,教你怎麼找文章關鍵字節省作答時間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雅思閱讀技巧,教你怎麼找文章關鍵字節省作答時間

雅思閱讀跟其他考試的閱讀部分相比,最大的特色就是文章篇幅較長。考生必須在一小時之內完成40題,時間非常有限。

這樣的考試設計,讓「找到答題關鍵」比普通的閱讀文章並「獲得訊息」更重要。


你會發現,文章中許多枝微末節的內容對於完成題目是毫無意義的,只有牽涉題目的資訊才是你能不能拿到分數的關鍵。

這篇文章會跟大家分享搜尋文章關鍵字的雅思閱讀技巧,幫助考生提升作答效率,並順利達到在六十分鐘內寫完閱讀題目的目標。

雅思閱讀技巧

雅思閱讀技巧什麼是「關鍵字」?

雅思閱讀技巧—什麼是「關鍵字」?

關鍵字是指題目的核心或決定答案性質或位置的資訊。關鍵字的作用在於連結文章與題目,這些關鍵字能夠反映文章主旨或內容,透過題目關鍵字,考生就能很快掌握段落的重點。

結合了雅思閱讀「和題目相關的資訊才重要,剩下的細節不重要」的特性,只要掌握題目關鍵字,就能藉由關鍵字定位文章中相關的資訊,來進行重點閱讀。這種「點對點」的閱讀模式,能夠節省時間,快速帶過答題不需要的內容,針對問題回答。

雅思閱讀技巧閱讀的順序很重要

雅思閱讀技巧—閱讀的順序很重要

在雅思考試中,有策略地安排閱讀順序能夠幫助考生更快找到答案。要記住,考試的關鍵在於「盡可能快地答對最多題目」。重點不在於你對文章了解的有多深入,關鍵在於考生是否能找到題目所需要的資訊,因此閱讀的時候必須依照解題的需要來區分閱讀的先後順序。

先看題目後看文章

不要在還沒看過題目之前就去看文章。之前說過雅思閱讀大部分的題目「和題目相關的資訊才重要,剩下的細節不重要」,花時間細讀不考的內容只是浪費時間。要在一小時內做完四十道題目非常不容易,有效率的做法是先看題目並了解問題之後,帶著題目中提供的關鍵字回到文章中,找到對應的位置獲取題目所需的資訊。因此,未看題目之前直接看文章絕對是不明智的舉動。

閱讀大標題、小標題

如果文章有大標題跟小標題,就先看這些標題。它們能夠快速地讓你得知文章大概在說哪些內容,有了大致的概念之後,後續閱讀本文會更好理解作者想要傳達的意思。

閱讀題目:分辨題目為好定位的題目或難定位的題型

經過前面兩步驟之後,現在你已經知道有哪些題目跟文章的大概內容了,接著再回到題目仔細看一遍,將題目根據關鍵字分為好定位或難定位的題型,優先完成好定位的題目,確保拿到這部分的分數。剩餘的時間在著手處理難定位的題目,以達到得分最大化的目標。

  1. 好定位的題型

    • List of Headings
    • Names
    • Numbers
    • Capitalization
  2. 難定位的題型

    • Multiple-Choice Questions
    • Full-In Questions
    • True / False / Not Given
    • Choosing multiple answers from a group of possible answers

雅思閱讀技巧文章中的關鍵字可能會長這樣

雅思閱讀技巧—文章中的關鍵字可能會長這樣

雖然我們可以透過題目中的關鍵字(題目的核心或決定答案性質或位置的資訊)來定位文章中對應的位置,照理來說只要在文章中找到關鍵字就可以找到答案,但是雅思考試沒這麼簡單。

除了最簡單也是最好定位的關鍵字種類(數字、人名、地名、時間、單字),剩餘的關鍵字不會與題目中出現的方式相同,而是會出現若干種變化,需要考生仔細閱讀、小心分辨。

同義字

同義字:題目中的關鍵字在文章中以「同義字」的方式呈現


例題

The Internet has changed the way people access information. In the past, individuals relied on encyclopedias, libraries, or knowledgeable acquaintances for information. Nowadays, a vast amount of information is available online through search engines, databases, and social media platforms.


題目

The Internet was not commonly used for obtaining information before the advent of search engines and social media. (True/False)


分析

題目中的「search engines and social media」並未在原文中明確提及,但指的是文章中的「online sources 線上來源」的更廣泛概念。儘管確切的單字沒有出現,但其核心意義保持不變。因此,答案是 False

有時特定關鍵字可能不會直接出現在原文中,但其意義或類似概念可能存在,因此在定位答案時需要仔細注意上下文和同義字。

同義句

同義句:題目中的關鍵字在文章中以「句子」的方式呈現


例題

While Asia is often seen as the center of an economic and industrial miracle, Lampe warns that the lack of sufficient food supplies could potentially lead to chaos across multiple countries. This impact would be extensively felt throughout the region. Lampe predicts a surge of 500 million more people in Asian cities during the 1990s, nearly equivalent to the combined popula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European Community. He notes that the only population growing in Asia is that of the impoverished. Moreover, valuable arable land is being used for urban expansion and road construction, while numerous hectares are being rendered unproductive annually due to salinity and alkalinity.


題目

Name TWO reasons for loss of farmland. Use NO MORE THAN TWO WORDS in both of your answers.(簡答題)


分析

這題要求找出耕地喪失的兩個原因,考驗考生對於因果關係的理解。文章最後一句指出「thousands of hectares are being taken out of production each year, 每年有數千公頃的土地被棄耕」,這是土地喪失的結果,接著的「because of」直接提供了原因,所以答案是「salinity」和「alkalinity」。這說明了在整體情境下理解文章內容,並利用句子結構的相似性來找出答案的重要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