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揭密!5個只有日本人才知道日本美食秘密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大揭密!5個只有日本人才知道日本美食秘密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大揭密!5個只有日本人才知道日本美食秘密

日本一直以來對台灣人來說都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度。

我們熟悉日本的美食、日本的觀光景點,甚至連日語也有所涉略,但是長久生活在日本才會感受到的日本的文化習俗、民族性等,而其由來沒有幾個人能確切說出真正的理解。


從過去的歷史事件學習,可以更加體會所謂日本文化是什麼。

當然現代的美食、影劇、動漫畫產業也是平易近人的接觸管道,有不少台灣人便是從小接觸到拉麵、演員、漫畫家職人精神...等元素,才開始熱愛日本的事物,更進一步學習日語!

大揭密!5個只有日本人才知道日本美食秘密

那你呢?

是什麼促使你想了解日本、學習日本的語言呢?

覺得人生沒有什麼目標的時候,不如想一想或許這就是最重要的意義。


不管是櫻花季的時候,在上野公園看到櫻吹雪當下的感動,還是寒冷的大雪時,坐在拉麵店享受大口吸拉麵的快感!

其實想要學日語的想法一直都在,真正付諸行動的那一刻,可能是預計未來要到日本旅遊、找尋日文相關的工作,或許平日的生活裡就能不時接觸到日語,何不把握人生,現在就把日文學好~


大揭密!5個只有日本人才知道日本美食秘密

可是一想到下班放學回到家就已經筋疲力盡,哪裡還會有心情學習額外的語言呢?

放鬆的時候會選擇怎麼做是因人而異的,熱愛追劇可以追日劇聽聽日本人之間最原汁原味的對話,喜愛美食可以研究日本各地的丼飯特色,這些都是很好的學習方式。


接下來,就讓我們從美食開始學習日文吧!

偷偷告訴大家「丼飯」的日文發音是「どんぶり」而且可以簡略地分成幾種丼飯類型,還有關東、關西地區對於某些美食的料理方式大不同!

說不定我們能藉由認識這些美食的源起,瞭解更多日本的近代史呢~

日本美食大揭密

日本美食大揭密-丼飯是什麼?這種美食的興起代表著?

日本美食大揭密!丼飯是什麼?這種美食的興起代表著?

台灣人所認知的丼飯就是一個大碗公裡面,滿滿白飯鋪上一層各種肉、菜、蛋的配料。

特別對於日本人來說,丼飯是一種過去很難想像的料理,而這也是從日本的餐廳所興起的國民美食,代表著外食的文化已經開始相當普及了,這樣的消費生活習慣完全可以體現近代日本人的生活風格。


今晚,你想吃哪一道料理?天丼、親子丼、牛丼豬、排丼...

天丼 (てんどん)

所謂的天丼」就是天婦羅沾了醬汁放在熱騰騰的飯上,天丼上的天婦羅用料是鮮蝦、干貝、魷魚、花枝、蔬菜裹上麵粉與蛋汁並油炸。

而天婦羅沾的醬汁也很重要,是以高湯、砂糖、醬油混合煮沸的湯汁。

親子丼 (おやこどん)

親子丼」主要食材是雞肉和雞蛋,故稱為親子丼,其實對我們台灣人來說就是所謂的「滑蛋雞肉飯」。

親子丼十分受到歡迎,不只蕎麥麵店,連日本的西餐廳也會販賣親子丼,而且還加入了洋蔥。

日本美食大揭密!牛丼是用日式甜醬油或味噌調味的碎牛肉片和洋蔥絲鋪在盛滿白飯的碗公內

牛丼 (ぎゅうどん)

牛丼」是碎牛肉片(用日式甜醬油或味噌調味)和洋蔥絲鋪在盛滿白飯的碗公內,最早是因為屠宰牛隻後,在牛骨上削出少許牛肉,用以製作價格低廉的「牛丼」結果大受歡迎。


  • 紅生姜 (べにしょうが)

    紅生薑是生薑切薄片後再用赤梅醋醃漬,味道酸甜,能促進食慾。

    如果點了牛丼、什錦燒(お好み焼き)及日式炒麵(焼きそば)通常會附上的配菜「紅生姜」,能增加爽口味道和口感為餐點增色不少。

在日本流傳著「吃炸豬排,會為考試帶來必勝的好運!

カツ丼(カツどん)-豬排丼

對於台灣人來說,豬排丼「カツ丼」是再熟悉不過的一道日本料理了!


在日本,流傳著「吃炸豬排會為考試帶來必勝的好運」,起因於日式炸豬排的日文發音是「とんかつ」與勝利的日文「[]」發音相同。

就連考試前的便當裡也會出現媽媽特製的炸豬排,是不是跟台灣人一定要吃粽子代表「包中」的意思很像呢~


  • カツレツ

    炸肉排「カツレツ」是一個外來語,源自法文 côtelette 和英文 cutlet 意思指的是切成薄片的肉,在英國是很典型將羊或牛肉片裹上麵粉、蛋黃、麵包粉,再用牛油煎熟呈金黃色的料理。

    最早開始引進這樣料理的是日本高檔西餐廳,通常菜單上會有濃湯、歐姆蛋包飯、炸肉排、咖哩飯、牛排、燉菜、沙拉...等,有了過去炸天婦羅的技術日本人,對於炸豬排更是得心應手!(忍不住懷念起清脆的高麗菜絲加口感酥脆的厚切炸豬排啊~~~)


炸豬排是到了什麼時候開始蓬勃發展呢?

答案是日本的關東大地震之後,大阪的美食店進駐東京,將炸豬排放入丼飯,就連街邊的蕎麥麵店到百貨公司的食堂也推出了豬排丼的料理。

辣醬豬排丼和滑蛋豬排丼兩種口味的豬排丼也都相當受到歡迎,可以說是整個城市正在緩慢復甦,豬排丼提供了一般人填飽肚子的平價選擇。

日本美食大揭密-「蒲燒」的料理方式指的是?

日本美食大揭密!「蒲燒」的料理方式指的是什麼?
蒲燒是指將魚剖開去除魚骨後,並且在表面淋上醬油為主的甜辣口味醬料,最後用竹籤串起去燒烤

蒲焼[かばや]」蒲燒是指將魚剖開去除魚骨後,並且在表面淋上醬油為主的甜辣口味醬料,最後用竹籤串起去燒烤的日本獨有料理方式。

順道一提,如果不淋上醬料燒烤的東西,在日本稱為「白焼[しらや]」白燒。


會使用蒲燒的料理一般比較常見的食材多數是鰻魚,不過也有像秋刀魚、海鰻、泥鰍、彈塗魚等魚類,其中以鰻魚或是秋刀魚的蒲燒料理比較常見,而蒲燒的專賣店稱為「鰻屋[うなぎや]」。


蒲燒鰻魚最早是直接單一販賣的,後來才演變為也可以直接放在飯上面,將料理好的鰻魚放在盛滿飯的碗公裡形成「鰻丼[うなどん]」鰻魚丼。

而將蒲燒鰻魚鋪在方盒子的飯上稱為「鰻重[うなじゅう]」,一般都有撒上含中藥成份的花椒粉,是可以增加口感、幫助消化的香料(這是由日本關東開始興起的吃法)。


原來在關西和關東的蒲燒鰻魚有不同的料理方式!

  • 關東地區的鰻魚飯是「先蒸再烤」,會挑選比較粗大的鰻魚來料理,這樣選鰻魚最主要是燒烤鰻魚之前會先蒸過,也因為這個緣故口感會比較軟。
  • 關西地區則傾向全程火烤鰻魚,故會使用體積較細、脂肪較少的鰻魚。

兩者的口感差異為關西燒烤出來的鰻魚比較香脆,而關東的口感會比較柔軟。


還有一種說法關於切開鰻魚的部位,這個差異很有趣呢!

  • 以商人為主的大阪會選擇從容易切開的腹部入手。
  • 以武士為主的江戶有「切腹[せっぷく]」這個忌諱,所以是由背部開始切割。

日本美食大揭密-壽喜燒

日本美食大揭密!關東與關西的壽喜燒烹調方式有些微的不相同

壽喜燒的日文寫作「すき[]」或「鋤焼[すきやき]」,這個名稱是據說以前的人使用鋤頭上金屬部分來烤肉類。


你知道在過去日本人幾乎是不吃牛肉的嗎?

因為飼養牛是為了農耕的需求,當時的天皇也由於宗教因素下令禁止屠殺牛馬。後來歐洲人來到日本也影響了當地人,才開始有吃牛肉的習慣。

在幕府時期,除了生病進補或是值得慶祝的日子會吃壽喜燒,而當時的壽喜燒食材是雞肉,所以又叫「[にわとり]すき[]」雞素燒。

明治維新後牛肉才進而演變成為壽喜燒的主要食材,將這些食材由醬油、糖與味醂等調和而成的湯汁中熬煮的火鍋,食材包括牛肉片、蔥、萵苣、豆腐、蒟蒻絲、香菇等。


關東與關西的壽喜燒烹調方式也有些微的不相同,差異在於關東地區習慣將牛肉以調味好的湯來燉煮,而關西地區則是先以油脂塗在鍋上煎炒過,再放入其餘的蔬菜食材和些許湯汁來調味。

日檢N2合格的蔡同學為什麼選擇時代國際日文補習班?

日檢N2合格的蔡同學為什麼選擇時代國際日文補習班?
日檢N2合格證書

我自己是因為一直對日文有興趣也曾經摸索過,卻又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在台北車站相遇了時代國際日文補習班,便決定一直在這邊學習了。

顧問們每一位都很用心,針對我學習的狀況介紹程度適合的老師,有任何問題或需求也會立即幫我處理、選課時也會來電提醒,讓我在這邊學習時心情很輕鬆,不需要擔心其餘的事情。


一開始因為自己在日文動詞的轉換上不熟悉,所以上課前比較混亂,但是老師講解得非常簡單詳細以及非常生動,讓我們能夠清楚了解日文文法在不同情境使用時的差別。

大約一兩堂課,很快我就能跟上日文課程進度,尤其文法架構的基礎講解非常清楚有系統,我能夠融會貫通,尤其學習完大家的日本語四本書之後,自己額外看補充的文法書完全能夠看懂!


在日文檢定課程中,除了能夠累積大量的日文文法、日文單字之外,老師還會分享學習日文時的各種經驗,會帶著我們練習日檢模擬試題,告訴我們解題的技巧。

例如:在練習日文檢定題目時,一定會遇到的分數占比很重的句子重組題,自己練習的時候整個毫無頭緒,但是老師教會我只要明白各種詞類連接的方式,像是助詞 前面通常接名詞,即便句子中有不認識的單字也能很快就把句子組合起來,最後考試的時候倒是很希望能夠多考一點這種題型呢!


想考日檢考試時,因為自己行程安排比較趕,原本還擔心預留準備的時間太少,結果總共拿了102分很順利地通過日檢N2的考試!

從我第一天踏進時代到拿到N2檢定證書也不過兩年的時間,在這裡學習真的非常開心又有效率,真的十分感謝每位教導我的老師,以及在背後守護我的顧問~

很慶幸我最初選擇了時代國際日文補習班,也推薦給大家!

時代國際日文補習班特色:經過篩選的專業日文老師

時代國際具有嚴謹的教務篩選機制,不定期巡堂瞭解老師課堂上的教學方式,並且讓學員填寫課後心得問卷以便與老師溝通更好的教學模式,許多位老師都有5-10年的教學經驗自然有一定的專業度。

蔡同學所提到老師講解非常詳細、生動,也不會教學過快導致跟不上進度,這正是因為具有多年與台灣學生相處所累積下來的習慣,學習本來就是需要良好吸收才能融會貫通。

時代國際日文補習班特色:專屬顧問的貼心服務

顧問能夠替學員處理許多課程相關的問題,如此才能無後顧之憂專心上課與準備日文檢定,也就是說把自己的時間能夠充分運用在準備考試與唸書上,更有效率達成自己的目標。

畢竟,我們是想要順利考取日檢證照而能夠把握時間好好準備,有了專業的日文補習班跟專業的人士可以詢問,感受更為安心且能夠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更接近自己的夢想。

日檢N2合格的蔡同學與時代國際日文補習班顧問合照

現在就加入Line瞭解更多課程吧!

從早上10點半到晚上22點都有專人提供課程線上諮詢的服務,只要有疑問就儘管放心地詢問,不論是什麼樣的語言課程都有線上與實體兩種模式任你選,自由度相當高完全不受限地點即可學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