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盤點8個日本女生間的流行用語,蛙化現象的日文怎麼說?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盤點8個日本女生間的流行用語,蛙化現象的日文怎麼說?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盤點8個日本女生間的流行用語,蛙化現象的日文怎麼說?

接觸語言最容易從流行用語開始,在日本社會出現某種現象就有了專有名詞,自然而然傳到了台灣也會對這樣的用語產生印象。只要對於日文單字的來源有一些好奇心,同時也可以增加學習日文的樂趣,相信大家都能學得開心又上手!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進入日本流行語的世界吧!

日本流行用語—蛙化現象是什麼意思?

蛙化現象(かえるかげんしょう)

在日本高中生之間引起大量討論的「(かえる)()現象(げんしょう)」是什麼呢?

你是否在小時候聽過《青蛙變王子》的童話故事?如果從中文的字面上來推敲的話,蛙化就是變成青蛙,也就是反過來王子變青蛙。

蛙化現象」此心理反應指女生原本對這個男生相當喜愛,但是被喜歡的男生告白或是做出討厭的行為突然變得厭惡對方及失去興趣。是不是相當有趣呢~


還有 Youtuber 製作出影片特別討論這樣的心理反應,有興趣深入了解可以去看看。


4低男子(よんていだんし)

在日本,現代女性流行的擇偶條件從過去高學歷、高收入、高個子的對象,轉換成低姿態、低風險、低依賴、低消耗的男性,又稱為「4(てい)男子(だんし)」,接下來一個一個來跟大家說明喔!


  • 低姿態:也就是不能「大男人主義」,必須真誠有禮對待女性,尊重女方。
  • 低風險:指的是有份正當又穩定的工作,而且不會任意辭職者。
  • 低依賴:指的是家事不依賴妻子,在生活上能各自獨立,家事與育兒能共同負擔。
  • 低消耗:最後就是不揮霍浪費,會儲蓄。

○○コン

在台灣是不是常聽到有人說自己是芒果控、珍珠奶茶控...等等,這個源自於英文單字「complex (情節)」的日文單字是「コンプレックス」,形成日本流行語縮寫「コン」,台灣取其發音寫「控」。

コンプレックス (complex)」原本這是心理學的用語,語言慢慢傳遞到不同的國家,到台灣就演變成比較輕鬆有趣地泛指熱愛某件事物。


○○コン 」其實指的就是對某個事物有強烈的喜好,在日本則是有:

  • ()コン:喜歡動漫畫裡的二次元世界中的事物
  • シンデレラコンプレックス (Cinderella complex):灰姑娘情結形容女性無意識地依賴被保護的安全感。

マック、スタバ

看到這些簡稱不自覺就聯想台灣人也喜歡縮短地名、店名或餐點名稱:台北車站→北車、八方雲集→八方、大杯奶茶微糖微冰→大奶微微...等等。

日本人也會覺得店家的店名太長,所以在對話中也流行用簡短的說法來代指。


  • 麥當勞 マクドナルドマック(關東地區)、マクド(關西地區)
  • 星巴克 Starbucksスタバ
  • 肯德基:ケンタ
  • 摩斯漢堡 MOS Burgerモス
  • 7-11:セブン
  • 全家 Family Martファミマ
  • Instagramインスタ
  • 珍珠奶茶 タピオカミルクティータピオカ

可以看出來都是外來語,日本人唸起英文來感覺真的太長,會演變成縮語也不奇怪了呢~

エネ夫(エネお)

有許多真實的家庭狀況顯現「嫁しゅよとめ問題 (婆媳問題)」,尤其是婆媳吵架時,身為丈夫若不站在自己的妻子這邊,等於是在婚姻關係中成為妻子的敵人,往往也是妻子痛苦的主因。

把折磨妻子的丈夫稱為敵夫,片假名 エネミー (enemy) 縮寫之後再加上丈夫變成「エネ夫 (エネお)」。


看到這邊是不是汗毛都豎起來了呢?

台灣家庭也有這類型的狀況,卻好像沒有一個名詞可以述說,這樣子真的會讓人恐懼踏入婚姻啊!

厠(かわや)

(かわや)」是日本古時候的廁所名稱,以前的人會將小屋蓋在水流經過的溝渠上,所以語源是「(かわ)+()」而成的「川屋」指橫跨河流的小屋。

到了現代住宅中普遍設有廁所,但幾十年前的日本社會還普遍將廁所建在主樓附近,因此還有一種稱為「側屋」的說法。


雖然現在通常都用「トイレ」或「便所(べんじょ)」等等來代表廁所的意思,了解單字的語源也蠻有趣的對不對呀~

立ち往生(たちおうじょう)

每到冬天日本某些地區道路會因大雪堆積形成堵塞,塞車的景象就稱為「立往生(たちおうじょう)」。這個語源是來自「弁慶の立ち往生」的傳說(有興趣可以去搜尋看看),現在演變成汽車困在車陣中進退兩難的狀況。


題外話:

  • 在日本網路文化中的「ネット弁慶 (網路弁慶)」形容一些在網路上發言非常強硬有威勢的人。
  • 而在家庭中有威嚴而對外謙卑的人被稱為「內弁慶」。

歩きスマホ(あるきスマホ)

「低頭族」的日文怎麼說?

在路上看到路人邊走邊滑手機的行為,日文是「(ある)きスマホ」,英文則是「Smartphone zombie」可縮寫成「smombie」來代指喔!

邊走邊滑手機的人要小心了!走路滑手機很難觀察周圍的環境狀況,各國都有傳出因此受傷的案例。


有趣的是「歩き」後面可以接著不同的事物,像「歩き新聞歩きタバコ」表現出邊走邊看報紙、邊走邊抽菸等不同年代的演進。

為什麼通過日檢N3的許同學當時選擇時代國際日文補習班呢?


說到日文,我在國中階段就蠻喜歡看日劇及動漫,開啟了我對日文的熱情!

因此高中選擇讀日文系,在高中畢業前取得日檢N4、N5證照,高中畢業那時的我對未來規劃很迷惘......大學並沒有繼續讀日文系,直到兩年前第一次出國去日本,實在太喜歡日本的一切!

乾淨的環境、飲食文化、日本人給予的親切感,讓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好好深入了解日本這個國家,於是下定決心要好好把日文學好!希望將來去日本時能輕鬆與當地人順暢的交流一番。


一開始在找日文補習班時,上網搜尋了很多家補習班也看了很多人分享的補習班評價。先前有到一家補習班試聽日文課,那時還在猶豫要不要報名課程時,我的朋友剛好在時代國際日文補習班這上課,因此推薦我來這諮詢課程再做決定。

來諮詢時我的顧問詳細跟我介紹日文檢定課程的內容,依照我的需求也給予我很多建議,讓我在短短三天內決定報名!

因為高中畢業後就沒有再接觸日文,退步了很多,所以為了在上N3日文檢定班前能夠更快速進入狀況,在開課前三個月報名了日檢N4進階I和進階II,那三個月平日工作再加上六日兩天都排補習說真的蠻累的!但非常的充實,讓我更有信心迎接日文N3檢定班的課程。


在每一週上課結束後老師都會發作業讓我們回家練習,不管是考古題或是聽力練習,我覺得題目能多做就多做,在寫錯的題目上重覆多看幾次,能加深對題型的印象進而減少出錯的機率。

聽力練習不侷限在考題上,可以多看日劇或是日本卡通,更生活化的對話也是很好的學習方式!

補習了將近10個月的日文課程,我很開心能認識三位日文老師,不同的課程內容、不同的上課方式,唯一相同就是都很有用心!課堂上不是單純唸著課本教書,而是教我們在生活上真的實際用得到的例句。如果我們有不懂的地方,老師會很有耐心的再講解一次。

另外還會給予很多課外的補充練習,像是單字本、歷年考古題、聽力練習等,這樣豐富的資源使我大幅的進步不少,也讓我在今年7月順利取得日檢N3證照。

我認為能多學習一種語言就多一種生活方式,很開心能在時代學習日文。

在時代的學習環境壓力不大,老師與學生交流的方式是愉快輕鬆的,如果有任何問題,時代的顧問及老師都能給予最詳細的回答,這樣負責的態度讓我很安心!

還有還有~補習班的地理位置及課程時段也提供很多選擇,各方面都有很棒的優勢,想要學習語言的你們,非常推薦你們選擇時代國際日文補習班!

龐大的專業師資團隊

許同學提到自己的學習經驗有選擇過3位不同的老師,各有各的教學風格,每個人都是一樣用心教導學生。而且對於老師的教學有不適應,也可以立即反映給顧問就能夠更換不同老師,十分彈性。

時代國際線上+實體課程

另外,時代國際的上課方式是實體混合線上,完全不用擔心選不到課程,天天都有課程可以選!不再因為地區的限制而影響到行程上的安排,在家也可以輕鬆上課,讓你運用時間更有效率。

專屬顧問一對一貼心服務

只要來到時代國際需要諮詢都會安排專屬顧問。

從安排簡短測驗到根據成績、目標、需要準備的時間來規劃課程。完全會先理解每個人的需求,再給予專業的建議,不會只是推銷昂貴的課程。

如果想了解課程的話,立即加入 Line (@tilc)與真人顧問線上一對一諮詢吧!從早上10點半到晚上22點提供不間斷的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