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準備全民英檢中高級你一定要知道的技巧,考GEPT前一定要看過這一篇!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準備全民英檢中高級你一定要知道的技巧,考GEPT前一定要看過這一篇!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準備全民英檢中高級你一定要知道的技巧,考GEPT前一定要看過這一篇!

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全民英檢中高級嗎?

在台灣,GEPT全民英檢是廣受各大專院校所認可的英語能力測驗,絕大多數學校,都採用GEPT英檢的成績當成英語畢業門檻。在國高中方面,也有許多學生選擇報名全民英檢GEPT來證明自己的英語實力。

GEPT全民英檢的考試項目涵蓋了聽讀說寫4個方面,相比多益考試,因為絕大部分考多益的人都只參加聽讀考試,所以對於企業來說,聽讀說寫都考的GEPT英檢,其實更能代表考生的整體英語實力。


不過,準備全民英檢中高級並不容易,很多人在缺乏讀書計畫與考試技巧的狀況下,所測驗出來的英檢成績並不理想。

這篇文章將分享全民英檢中高級必考技巧,幫助你大幅度提高全民英檢中高級聽力、閱讀、寫作、口說的成績!

GEPT全民英檢考試技巧

GEPT全民英檢中高級考試介紹

全民英檢考試介紹

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 GEPT 為 General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 的簡稱。

全民英檢GEPT係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研發,檢測一般社會人士及在校學生英語程度之標準,測驗共分五級(初級、中級、中高級、高級及優級)。

GEPT 的官方 Youtube 提供了各級的說明,有時間的話,大家可以點過去看官方影片說明


英檢的測驗內容包含聽、說、讀、寫四大項目,現階段主要作為評量個人的英語能力,以及公私立學校教學成果評鑑及改進的依據。

全民英檢中高級分為【初試-聽讀】與【複試-說寫】,初試與複試的考試日期分開,我們可以選擇自己需要的成績(聽、讀、說、寫)單項報名考試,考試日期可以看GEPT官網提供的資訊。


GEPT中高級 聽力

  • 40題
  • 35分鐘
  • 120分
  • 問答、簡短對話、簡短談話

GEPT中高級 閱讀

  • 40題
  • 50分鐘
  • 120分
  • 詞彙和結構、段落填空、閱讀理解

GEPT中高級 寫作

  • 2題
  • 50分鐘
  • 100分
  • 中譯英(40%)、引導寫作(60%)

GEPT中高級 口說

  • 10題
  • 15分鐘
  • 100分
  • 回答問題、看圖敘述、申述題

考完全民英檢中高級大約是什麼程度呢?

  • :能適應日常生活中的英語會話,能聽懂一般社交會話、演講、報導及節目,能聽懂簡報、討論、品介紹及操作說明等。
  • :在日常生活中,能閱讀書信及報章雜誌等;在工作上,能閱讀一般文件、摘要、會議紀錄及報告等。
  • :能寫一般的工作報告及書信等。除日常生活相關主題外,與工作相關的事物、時事及較複雜或抽象的概念皆能適當表達。
  • :在日常生活中,對與個人興趣相關的話題,能流暢地表達意見及看法。在工作時,能接待外籍人士、介紹工作內容、洽談業務、在會議中發言,並能做簡報。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GEPT官網說明


想全方位提升英語實力,推薦「時代國際全民英檢補習班」!提供線上+實體課程任選,高品質的服務、優質的師資、良好的口碑幫你一舉提高英檢分數!



聽說全民英檢新改版了,有哪些變化呢?

在2021年GEPT調整了全民英檢中高級的考試內容,測驗難度、測驗時間、分數意義與通過標準皆不變,更貼近真實情境、更符合核心素養,做出的變動如下:

全民英檢考試初級介紹
全民英檢考試中級介紹
全民英檢考試中高級介紹

想知道更多的人可以到GEPT全民英檢中高級官網看更多,還有提供完整的考試說明與新題型範例。



介紹完全民英檢中高級是什麼樣的考試、考試內容有哪些之後,接下來就該進入到正題啦!

準備全民英檢中高級有哪些考試技巧呢?

讓我們把各科目分開詳細來解紹給大家認識!

GEPT英檢中高級聽力技巧

全民英檢中高級聽力技巧

作答要專注、反應要迅速

全民英檢中高級聽力播放題目與考生答題的時間不長,非常考驗考生的專注度與反應時間。

所有聽力題目播完一遍之後不會再重播,所以我們作答的時候要果決,不要猶豫,以免影響到下一題的作答。

抓緊時間,先看選項關鍵字

做聽力的時候,因為看不見聽力內容也看不見題目,只能看見選項,所以在題目播放之前,抓緊時間先看選項找關鍵字

不用勉強自己去記住全部的內容,只要記住選項大意、關鍵資訊就好,帶著這些印象去聽聽力,選擇與關鍵字相符的選項。

實在記不住的話還可以用畫記來輔助,全民英檢中高級考試可以在題本上畫記,因此建議可以在關鍵字下方做個記號提醒自己,這樣在作答的時候才不會忘記。

題目開頭很重要

平時練習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題目的開頭,抓住這個關鍵訊息,就可以幫你快速刪去不適合的選項,提高作答效率。

  • 助動詞開頭

    分辨題目開頭是不是「助動詞」開頭的問句,如果不是,就可以直接刪去 YES/NO 的選項,反之亦然。

  • 5W1H 開頭

    分辨題目開頭 When, Where, Who, Which, What, How 問句,找出是哪一個之後回答對應的選項。

記清楚說話者的性別

全民英檢中高級聽力的對話題、談話題,分別為一男一女對話。

題目在詢問的時候會有所指向性,例如問你剛剛女/男性所說的意思為何?

所以我們在聽聽力的時候,也要記住哪些內容是誰說的,這樣才不會回答錯誤。

圖表題的考試技巧

在2021年調整考題之後,全民英檢中高級聽力的「對話題」、「談話題」新增題組題,其中比較特殊的是圖表題。

圖表題大多是一些比較簡單的折線圖、圓餅圖、柱狀圖...等,要求考生要整合理解聽、讀的資訊,用意是要考生結合數據與聽力內容找出正確答案。

  • 先看圖表中的標題、說明或文字,了解圖表各數值的含意,再配合聽力內容選出正確的回答。

  • 考試的重點通常在於「極端值」,要注意最高值與最低值。

  • 如果圖表題有附單位的話,要注意答案的單位是否正確,以免粗心落入陷阱。

記得要預留填卡的時間

全民英檢中高級聽力的考試時間在改制後縮減為35分鐘,而題目共有40題,相當於做一題的時間不到一分鐘。

聽力題目與題目間無間隔,所以我們要注意預留填卡的時間,避免考完試才發現畫卡的時間不夠用。

全民英檢中高級閱讀技巧

全民英檢中高級閱讀技巧

分配作答時間

全民英檢中高級閱讀題型分為:詞彙、段落填空、閱讀理解。

相較於需要時間閱讀並理解文意的閱讀理解,詞彙、段落填空可以透過考試技巧有效率地完成。

因此,為了在時間內完成全部的考題,必須分配作答時間,快速、有效率地完成詞彙、段落填空,為留下閱讀理解留下充足的時間,建議在 15-20 分鐘內完成詞彙、段落填空,預留至少半小時做閱讀理解。


如果一開始認為這種速度太勉強,那麼建議用漸進式練習。

例如:從30分鐘、25分鐘、20分鐘、15分鐘這樣練習,慢慢加快自己的作答速度。

掌握單字題

2021年全民英檢中高級改制之後,原來閱讀部分的「詞彙和結構」改為單純單字題,將結構(句型語法)的部分移到「段落填空」與「閱讀理解」中,這意味著—單字題變多了

基本上單字就是有背就有分,想要提高分數的考生絕對要好好把握單字題。


給不知道該背多少單字的人一個參考,依照GEPT官方的建議,想考全民英檢中高級的人至少要掌握約 8000 個常用字彙與相關片語,建議想準備英檢中高級的人不妨就以8000為目標來背單字吧!

句子填空題技巧

全民英檢中高級改制後「段落填空」增加了新題型—「句子填空」。

雖然選項全部變成句子,一看之下會有點可怕,但事實上,句子填空注重於測驗考生對於閱讀理解的能力。

只要理解空格前後句子,也就是上下文含意,理清因果邏輯,再將選項一一帶入空格,很容易就能選出符合文義的選項。

多記同義字

平時在背單字的時候,建議要連同義字也一起記起來,因為GEPT全民英檢中高級很喜歡考「同義字替換」的題型,在題幹中出現的關鍵字不會直接在文章或選項中出現,通常是以同義字,或換句話說的方式替換

因此,如果我們看見選項中有與題幹相同的單字,通常它是錯誤的,可以直接刪去該選項。

長篇閱讀技巧:調整閱讀順序

對於全民英檢中高級長篇閱讀來說,掌握技巧性的閱讀順序,可以幫你高效地抓住重點、回答問題。

先讀選項抓住題幹關鍵字,建立初步印象,再帶著印象開始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時,由於全民英檢中高級閱讀的初題順序與文章段落一致,所以讀文章的時候,依照順序閱讀。

此外,先看文章的大標題、小標題,如果是圖表題要先看單位、說明跟極端值,如果是出現署名也要注意。

長篇閱讀技巧:做筆記

在閱讀文章時,通常每段的第一句話就是段落主旨

建議每個段落做簡單的筆記,使用一句話總結,方便你答題的時候能夠快速找到重點。

一切以文章為準

全民英檢中高級不論是單篇或多篇閱讀,都會有要求考生就文章內容,進行推論作者意圖、或選出相符選項的題型。

這種題目只能選擇文章中確實出現的資訊,千萬不要自己過度推論,或是選擇文章內未出現的資訊。

全民英檢中高級寫作技巧

全民英檢中高級寫作技巧

全部看完再翻譯

不要在沒看完題目的狀況下翻譯,全民英檢中高級的中翻英句子是前後連貫的,一邊看一邊翻譯容易遺漏重要資訊,並且造成邏輯不通順的狀況。

除此之外,注意中英文語序不同,我們應該避免逐字翻譯,以免產生中式英文的錯誤。

先寫架構再動筆

全民英檢中高級寫作的第二部分「引導寫作」需要考生根據題目指定主題加以論述。

依照官方的建議寫出結構完整的論說文,字數大約在150-180字左右。

建議在理解題目之後,先寫出文章架構,避免寫到最後偏題,或是漏掉題目問題。

一篇文章至少要有4段,架構才會比較完整,也方便我們展開論述。

  • 第一段【開頭】:總結主題-提出主張 2-3句。
  • 第二段【內容】:說明理由2句。
  • 第三段【內容】:提供細節、例子2句。
  • 第四段【結論】:總結主張2-3句。

文章的第一、二段要確立主張最重要。

第三段要提出更多細節或例證來支持你的主張,豐富文章內涵、增加說服力。

最後一段總結文章內容,並呼應主題加強文章邏輯。


另外要注意:中英文寫作邏輯不同,英文論說文更重視整體架構的完整,與邏輯的通順程度。

所以建議直接切題並明確提出主張,並且在往後段落透過提出細節、說明、舉例的方式,加強主張的說服力。

「引導寫作」的考試重點

全民英檢中高級引導寫作就是論說文,考題會要求考生就題目主題說明自己的主張以及理由,因此考官評斷分數最看重「邏輯架構」

再細分的話,全民英檢中高級寫作考試重點可以歸納為「理由」、「原因」、「結果」、「支持」、「說明」這幾個因素。

我們在平時練習的時候,應該要注意自己的文章是否有達到這幾個重點。

拿高分的4個因素

如果不僅想要達到全民英檢中高級寫作標準,還想要拿到高分的話,那麼除了基本的重點之外,你會需要在4個方面努力,分別是「切題」、「邏輯架構」、「連貫性」、「用字變化」

前三個因素都與文章邏輯架構有關,因此要透過練習與修正來加強整體寫作實力。

最後一項建議準備一本筆記本,將你看過的好句型、單字、片語記錄下來,並且試著在下一次練習的時候用上。

請老師改進步最快

比起自己埋頭練習,常常錯在哪裡都不知道。

其實準備全民英檢中高級寫作最有效且最快的方式,就是請專業的老師幫你批改文章,並指出你的錯誤,讓你能夠避免再次犯錯。

善用連接詞

學會正確地使用連接詞能讓文章更通順,使得行文架構更嚴謹,減少出現新資訊的突兀,增加句子與句子之間的關聯、段落與段落之間的聯繫。

建議主動蒐集常用的寫作連接詞,並且觀察自己的寫作習慣,挑選出自己最常用的連接詞與行文架構。

善用換句話說

寫文章時不免要回應題目的問題,但這時候要避免直接照抄題目內容,適當的濃縮重點、精煉語句,也可以使用換句話說的作法。

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技巧

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技巧

題目聽不懂的時候利用關鍵字回答

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第一大題是8題的回答問題,也就是題目會問考生一個問題,而就針對問題回答。

相對其他兩題來說,簡短回答是最簡單的題目,比較有可能出現的問題是「在聽問題的時候聽不懂題目」,但是題目只會播放一次,錯過就是錯過了。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我們在聽題目的時候要記錄題目關鍵字,這樣即使漏掉的部分,但是透過記錄的關鍵字,一樣可以回答題目。

聽到鈴響馬上停止作答

回答有時間限制,一聽到鈴聲響就應該立即停止作答,以免影響到後續其他題目的作答。

看圖敘述的技巧

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第二大題看圖敘述會提供一張彩色圖片,並要求在時限之內描述圖片的內容。

這題的重點是回答 5W 問題:

  • Who:圖片中有幾個人
  • Where:他們在哪裡?
  • When:看起來是什麼時候(季節、時間...)
  • Which:圖片中有什麼(物品、建築...)?
  • Why:他們這麼做的原因?

這幾個都是核心問題,一定要回答。至於細節的部分,考生可以在回答完之後如果還有時間再進行補充。

在回答 Why 的部分,除了推測其中的緣由之外,也可以補充如果是自己,那你會這麼做嗎?理由是什麼?這樣一來,能夠增加回答的豐富度與深度。

盡量回答

盡量不要在考試中留白,還有時間的話就盡量回答到時間結束為止。

即使最後說不完,只要題目重點都有回答,並不會影響到評分。

但如果你在時間未截止之前就停下來,可能會被全民英檢中高級考官認為你的能力不足,影響到評分。

申論題技巧

  1. 直接切題

    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的最後一題是申述題,考生須根據題目中的論點/事件申述自己的看法,有一分半鐘的時間看題並思考,另外用一分半鐘回答。

    對於申論題,應該要直接切題,表達對於題目的觀點,再提供理由說明原因。

  2. 至少提供2個論點

    建議至少提供2個論點,這樣可以會有比較多內容發揮,避免內容空泛或是一直重複相同的內容。

    對於回答的架構來說也更為完整,避免回答的內容頭重腳輕或虎頭蛇尾。

  3. 打好草稿再回答

    利用一分半鐘的思考時間,我們可以利用試卷的空白處作筆記,將想要說的內容打好草稿,先寫好每段的重點再回答。

    草稿可以幫助我們針對題幹重點回答,避免遺漏資訊或離題。

  4. 準備自己的模板

    藉由平時的練習,可以準備自己的萬用口說模板。準備好開頭該怎麼說、中間該怎麼接、結尾該如詞總結等等,避免因為準備不足而手足無措。

    準備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模板的時候要避免直接抄襲現有的模板。

    建議可以多參考其他人的答案,再擷取自己喜歡的論述方式,透過練習累積經驗,形成自己熟悉且善用的口說模板。

  5. 使用過渡詞(transition words)加強邏輯架構

    善加利用英語過渡詞來加強回答的邏輯架構,常用的過渡詞有四種:

    • 強調indeed, obviously, without a doubt, especially...
    • 附加furthermore, additionally, besides, not only…but also...
    • 轉折on the other hand, in contrast (to), in addition to, moreover...
    • 順序first, second, finally, above all, to sum up...

    建議平時練習時觀察範例的使用狀況,並且進行模仿,最後找出自己用得最順手的方式。

  6. 想出例子、細節的方法

    無法想出實際的例子,或舉例的細節不夠、缺乏說服力,這兩點常常是全民英檢中高級考生無法得到申論題高分的原因之一。

    想讓自己面對提問更有話說,最好的方法是在平時練習時多思考「Why」的問句。


    例如題目是「Why do you prefer to jogging?」,練習過程就像這樣:

    • Why do you prefer to go jogging? because I like to go jogging.
    • Why do you like to go jogging? because I can be alone when I go jogging.
    • Why do you like to be alone? because I am not good at socializing with people.
    • Why aren’t you good at socializing with people? because I am a shy person.

    從一個大的範圍慢慢縮小,在過程中會衍生出細節,考生可以蒐集這些細節再加以統整,最後就能增加自己舉例的豐富度了。

  7. 實際練習培養實力

    絕對沒有比實際練習更能有效、快速地培養你的口說實力的方法了。

    不論寫過多少參考書、練習過多少範例,大家一定要實際練習過、檢討過,才能確定自己是真的掌握了技巧,畢竟,想得跟現實總是有不小的落差。

    當然,如果能夠接受專業的訓練,在老師的陪同下練習,並且當場就能得到指導,立刻改善錯誤,那這樣的方法肯定是正確且有效率的。

    對於不熟悉全民英檢中高級口說的考生來說,考慮報名英文補習班也是不錯的選擇。

時代英文補習班全民英檢口說班,分組實際練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