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益聽力高分技巧,4個英文發音技巧讓你秒懂題目在說什麼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多益線上課程】多益650不難 會一半就好!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 多益聽力高分技巧,4個英文發音技巧讓你秒懂題目在說什麼
  • 線上課程:實體+線上直播  一份學費、雙重選擇
  • 【多益線上課程】多益650不難 會一半就好!
  • 時代國際英日韓語最新活動

多益聽力高分技巧,4個英文發音技巧讓你秒懂題目在說什麼

很多人準備多益考試碰到的難題是:聽不懂題目在說什麼,或是花了太長的時間去分辨題目的意思。

不論是哪一種,聽不懂問題都會導致你無法回答、反應太慢拖累回答,甚至影響到下一題的作答,進而拖垮整個多益聽力成績。想要既治標又治本的增進多益聽力,就要真正地聽懂題目的意思,了解題目想說什麼,這樣才能抓住題目重點正確回答問題。


學會道地的英文發音、了解英文發音規則對於考生來說是掌握題目在說什麼的關鍵技巧,了解句子的輕音、重音、連音、弱音等基本英文發音規則,考生就能順利掌握聽力的核心關鍵。

多益聽力高分技巧

準備多益考試01 為什麼增進多益聽力要先學會英語發音技巧?

為什麼增進多益聽力要先學會英語發音技巧?

為什麼想要增進聽力卻要先學習發音技巧呢?

因為台灣在校園的英語教學中,並沒有特別注重發音這一塊,比起實際上在生活中更實用英語會話,學校為了考試方便,更重視靜態的閱讀跟單方面輸入訊息的聽力。


學校裡教英文聽力的方法往往是要求同學多背單字,並播放錄音檔,強迫同學聽到熟悉為止。很少會針對英文母語人士的發音規則、說話語氣等進行深入的探討與介紹。

這就造成很多學生不能很好地掌握發音技巧,大多數的時候都是自己參照課本上的音標去模仿發音,或是乾脆屏棄去追求正確的英語發音,直接硬背字母,再胡亂臆測發音。

用這種只記表面卻沒有掌握規則的方式去練習英文聽力會造成問題,因為你只習慣自己預想中的發音,卻不能適應母語人士的發音方式,因此在聽多益聽力考題的時候往往就會聽不懂,或反應慢半拍。


這篇文章將介紹4個基礎的英語發音規則,帶大家認識英語母語人士是怎麼樣發音的,幫助大家透過句子的輕重音、不同的語氣、轉折詞等等,抓住演講者想強調的重點,迅速理解重要的關鍵資訊,達到實質提升聽力實力的效果。

多益聽力練習02 4個英文發音技巧

4個英文發音技巧

為什麼英語母語人士說的英文跟我們很不一樣呢?

仔細聽外國人的英語發音,你會發現外國人在說話的時候很喜歡「偷懶」,有很多字的發音經常連在一起,快速帶過,某些字的發音也非常含糊,跟我們在課堂上聽過的每個字母都認真念出來的發音方式相差很大。


認真地想一想,你自己日常說話的時候肯定也不是百分之一百照著課本的標準來發音,台灣人在說華語時也經常省略輕聲,或在遇見特定的發音組合時變調,比如兩個三聲會變調為二聲+三聲,「你好」就會發成「泥好」。

為了適應日常的應用,為了加快語速或節省力氣,或僅僅因為出於習慣,英語自然也有它自己的發音規則,想要聽懂道地的英語、說一口道地的英語發音,秘訣就在「輕音」、「連音」、「濁音」跟「略音」。


輕音

多益聽力中你會聽見這些詞被輕輕帶過,如果沒有特別注意的話,就可能會不小心錯過了。

連接詞在多益聽力中很重要,因為連接詞常會表明演講者的態度,尤其是轉折詞往往後面的句子就是重點。

  • 冠詞a, an, the
  • 介係詞in, on, at, of, to, for
  • 連接詞and, or, but

連音

有時候,聽不清楚對方的說話內容不是因為速度太快,而是因為英語中常見連音的狀況。

連音主要是為了節省說話力氣,除了接受過專業訓練的新聞主播,普通人在日常對話的時候,很少會一字一句把每個單字都發音清楚的。

學會了連音,你會發現你的英文會話更順暢也更道地了。

  • 前字尾是子音+後字首是母音開頭,會將兩個字連起來發音。
  • 例如:This is a book. Thisisa book.

濁音

濁音是什麼呢?

其實不用想得太複雜,發濁音的技巧就是越含糊越好、越隨便越好,這種濁音在「t」上最常見,所以遇到的時候要多留心一點。

  • t 發音不清不楚、含糊、快速地帶過。
  • 例如:bottle, butter, turtle 的「t」都不清楚地唸出來,而是以濁音的方式含糊帶過。

略音

比濁音還要更偷懶的做法就是略音,連發音都不用,直接就省略帶過去不發音。

將兩個單字直接省略部分字尾或字首之後連再一起發音,這就是略音。

常見的略音多發生在「h」或「t」上,例如「want to」在口語中常發音為「wanna」,這裡省略了「want」字尾跟「to」字首的「t」,將剩餘的部分連在一起發音。

  • 兩個單字連音之間的「h」發音常省略。
  • 例如:Hip Hop Hipop



這4個發音技巧不難吧?

雖然都是簡單的技巧,不過學起來就能大幅度地改善你的英文發音。

另外,再跟大家分享2個練習英語發音的小技巧:

  1. 你可以自訂不同的符號標註在練習的時候在需要發「清音」、「連音」、「濁音」、「略音」的地方 ,或是用畫線來標記,提醒自己要記得發音。
  2. 眼睛要比嘴巴快,意思就是在唸出來之前就要先把句子看過一遍,掌握句子的意思之後再發音。

至於要用什麼來練習呢?

建議你可以直接選擇多益考古題或是專門訓練多益聽力的參考書,這樣一來,一邊練習發音的同時,也能夠增加考生對於多益聽力題型的熟悉度,並增加多益單字量,一舉兩得。

03 覺得多益聽力總是聽不懂嗎?推薦多益名師解決你的煩惱

推薦多益名師

自己練習總是有些地方做得不夠好,這時候就很需要有人在一旁指導你正確的作法。

有老師的專業講解當場為你講解正確發音,並且現場示範一遍,這樣練習的效果結合理論與實際,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推薦多益老師

想要教學高超的多益老師嗎?

推薦你時代國際多益補習班的老師~

推薦多益名師

Ethan 老師的多益課程非常受到同學們的好評,上課風格有趣、輕鬆,讓同學能夠開心的上課同時也能學到很多多益考試技巧。

老師的課堂不論筆記或補充都非常充實,還會教同學應該怎麼背單字更省力也能記得更多。

對於令人頭痛的文法也很有一手,擅長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文法,不論是怎麼樣複雜的文法都難不倒他!推薦給喜歡充實上課內容,想要加強文法的同學~

學員推薦

推薦線上多益補習班

Ethan 老師的多益,目前為止上過最有趣,時間過最快,最有受獲的課!

推薦線上多益補習班

老師講文法很厲害!!

推薦線上多益補習班

老師上課有趣,補充很多,講解很好懂。

推薦線上多益補習班

老師真的真的很用心,講解清楚好懂,超愛他的課!

推薦線上多益補習班

老師講解超有調理,很喜歡!而且告訴學生不少 Tips 如何背單字~

推薦線上多益補習班

老師每次都會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我們懂

推薦線上多益補習班

非常用心,教了很多 TOEIC 技巧,上他的課不會有壓力。

TOP